Scroll Top

被淡忘的傷痛

過去一年,世界局勢風雲色變,正當我們目光注視新近的俄烏戰事,在世界其他角落還有很多人在承受戰火和無家可歸的痛苦。因此,施達夥伴除了在各個地方供應難民需要,也協助社區發展,令受創傷的羣體得以重建。

緬甸軍方由2021年2月1日推翻民選政府,成立軍政府後動員軍警鎮壓反對示威,以及進行拘捕行動。半島電視台引述監察組織的統計,截至本年3月,已有1700人死亡。聯合國數據亦指出,政變以來,當地約有80萬人成為國內流離失所者,有一成以上孩童失學,平均每3位孩童就有1位營養不良。

敘利亞內戰自2011年3月爆發,至今邁入第11年。據聯合國難民署的數字,570 萬名敘利亞人逃離國境,尋求庇護。他們近半數是兒童,其中三分之一的人年齡更在 11 歲或以下。

自2021年8 月美軍撤出後,阿富汗人仍要面對經濟困境。按聯合國於本年3月的數字,95%的阿富汗人没有得到足够的食物,約340萬人因衝突而在阿富汗境内流離失所。

2020年8 月,一場特大爆炸摧毀了黎巴嫩貝魯特,造成170多人死亡,6千多人受傷,30多萬人無家可歸。負責全國60%海運的港口、20多家醫院診所和120所學校被毀。爆炸之後的管治危機、國內衝突,再加上疫情,令社區的復甦更加困難。

這些都是曾經佔據新聞版位,後來被人淡忘的傷痛。施達和海外夥伴一直努力,除了進行人道救援工作,也會長期與這些社區同行,幫助他們脫離困境。圖中所見是施達本年度的事工,縱然我們未必經驗過他們的處境,幫助亦只是杯水車薪,但願我們能夠記得他們,嘗試明白他們的痛,並坐言起行關心、支持他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