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roll Top

《呼聲》245期 ─ 當生命在網上販賣

撰文:馬迅榮(傳訊幹事)

「我和祖父祖母、爸爸、三個妹妹同住。」接受施達同工訪問時,Banya(化名)坐在木椅上,手拿收音咪,說出自己的家庭成員,眼神腼腆而質樸,和同齡的孩子沒有分別。怎料幾分鐘之後,這平凡的孩子憶述自己不平凡的經歷:「來清邁一年,就遭受朋友出賣,落入人口販子手中,被鎖在房間內接客、被打……」

在世界不同角落,很多孩子落入人口販賣的網羅,例如在泰國,因為人們對於人口販賣不太熟悉、欠缺警覺,因此人口販賣的情況十分嚴重。近年,疫情改變社會生態,人口販賣的魔爪也伸延到網上,科技令這類罪案更加猖獗。

IMF的成立

施達在泰國的夥伴Immanuel Foundation Thailand(下稱IMF)有志於打擊當地的人口販賣活動。IMF於2020年成立,她背後有教會(Immanuel Church)支持;教會牧師的兒子Jaruwat在機構設立一事上,是不可或缺的重要人物。

IMF提供予獲救孩子的庇護地方。

Jaruwat,現時IMF的副總裁。在成立IMF之前,他已經在泰國警隊及多個與反人口販賣有關的組織工作。他有志於減少,甚至終止泰國的人口販賣活動。在反人口販賣的路上,他遇到志同道合的朋友Chayakorn。

Chayakorn,現時IMF的總裁,曾經是泰國警隊的便衣探員,隸屬負責偵查的部門,職責是尋找和幫助人口販賣受害人。2019年時,Chayakorn因為私人理由離開警隊。離職之後,他仍然希望藉知識和經驗幫助人口販賣的受害者。

2020年7月,Jaruwat和Chayakorn在泰國清邁成立IMF。他們的第一個行動就是在泰國北部的難府(Nan),從人口販子手中救出四個孩子。由成立至2022年5月底,IMF已經處理17宗案件,救出89位受害者。現時,24位受害者正在接受心理輔導及教育課程。

IMF的工作

IMF由泰國人組成。他們任重道遠,因為泰國北部臨近邊境,少數民族聚居,而且較多人缺乏身份證明,被拐賣而失蹤亦沒有人發現;這些因素加劇人口販賣的情況。現時IMF的工作主要有預防、偵查和幫助受害者復原三方面。

首先,預防方面,他們會透過講座和宣傳,增加當地人對於人口販賣的認知,從而達到防止罪案發生的目標。因為人口販子有時會用提供賺錢機會為藉口,欺騙貧窮家庭的孩子;如果讓這些家庭了解罪犯的犯案手法,就可以減少被騙。

其次,是偵查和檢控方面,IMF的成員主要是前警員,具有辦案經驗。他們會在社交媒體上偵查哪些貼文是罪犯在拉攏客人;也會與其他法律團體和政府機構加強合作,推動改革虐待兒童和人口販賣等罪行的檢控程序。

第三,IMF設有開放式庇護中心,讓受害孩童避免再次落入人口販賣之中。IMF是當地第一間提供男童庇護中心的機構。他們留意到,當地只有一所政府設立的庇護中心,所以有些男童即使被救出來,也會沒有容身之所。IMF的庇護中心,讓男童有住處,有接受教育的機會,他們也可以學習聖經,接受個別心理輔導。

被救的孩子在中心午膳,可以選擇自己喜歡的食物。

透過以上各種工作,IMF希望令遭受人口販賣的孩子重獲自由,也令社會各界對於人口販賣有更深認識。施達樂意與IMF同行,因此撥款支持他們調查網上人口販賣案件,拯救受害者,讓受害孩子可以有受教育和學習聖經的機會。而夥伴透過與不同羣體建立網絡和合作,以防範意識訓練、職業培訓等方式,期望令更多人受惠。

人口販賣無可否認已是全球問題,在貧窮地區更加嚴重。不過IMF的努力讓我們看見,上主會使用祂僕人的工作去成就美事。

現時在IMF庇護中心生活的15歲少年Banya,他被朋友出賣而落入人口販子手中。他的朋友因受人口販子脅逼,要替他們「招募」年輕人,才可以離開他們的囚禁。結果,Banya被騙,被逼困在房內遭受嫖客和人口販子的強暴,一日最少三次;期間也會被打,又要忍受饑餓。

Banya被救之後,接受施達同工訪問。

Banya被拐走時,手上拿着父親的手提電話,人口販子將電話搶走。Banya不知道如何回家,又沒有方式與外界接觸,更加害怕回家後被父親怪責,所以被逼聽從罪犯指示。

直至半年之後,他假裝身體不適,人口販子於是帶他到醫院求診。到達醫院之後,他趁機拔足逃走,最終去到一間雜貨店向陌生人求助。他借用別人的手提電話,透過社交媒體與朋友聯絡,而那位朋友亦曾遭受人口販賣,並且被IMF所救。

在Banya被人口販子禁錮的同時,IMF早已知道人口販子手中有幾名受害孩童。所以IMF的人員預先教導一些孩童,如果遇到遭受人口販賣的孩子,可以向IMF求助;而這些孩童之中,包括Banya的朋友。因此,當Banya的朋友收到他的求救訊息,便立即告訴IMF。

現時Banya的身心靈,逐漸康復,他希望日後以沖咖啡為職業,賺錢維生。從Banya的故事,我們見到罪犯會利用朋友之間的信任,令更多人受害,不過Banya亦靠朋友的幫助而獲救。友情可以是誘餌,也可以是及時的援助。同樣道理,如何運用資源,視乎我們懷着怎樣的目標和信念。

IMF懷着救助孩子的信念,一直努力打擊人口販賣。他們的工作得到泰國政府肯定,在剛過去的6月,IMF獲頒「反人口販賣傑出表現獎」(OutstandingPerformanceAwardforAnti-HumanTrafficking)。夥伴獲獎固然令人高興,但我們更希望再沒有孩子受害,政府也不必再頒發這個獎項。如果你也有這個信念,我們鼓勵你認識更多有關打擊人口販賣的情況,為受害者祈禱,也考慮以奉獻支持IMF的工作。

IMF副總裁Jaruwat(左)代表機構接受國家頒發的「反人口販賣傑出表現獎」。

今期《呼聲》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