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roll Top

尼泊爾青年的話

撰文:馬迅榮(傳訊幹事)

2022年11月,第27屆聯合國氣候峰會在埃及舉行。會上,來自尼泊爾的24歲青年什雷雅 (Shreya KC)發言 :「我們活在被冰川融水淹沒的恐懼中。」為甚麼她會這樣說呢?氣候峰會和尼泊爾冰川有甚麼關係?

原來,氣候變化所帶來的影響,並不只導致我們經常聽到的狂風暴雨、海平面上升等現象。位於喜馬拉雅山脈地區的尼泊爾,也有被水淹浸的威脅,不過浸沒該國土地的並非海水,而是從高山雪嶺溶解和流下的冰水。

冰水會流入山下一些湖泊,湖水增加有機會造成洪水和山泥傾瀉,威脅山谷下的村莊和居民。事實上尼泊爾政府為了這個威脅而進行排水工程 ,2016時展開,用兩年時間排出超過500萬立方米的湖水(即是 約2,000個香港標準泳池),而這個工程耗資約港幣$5,700萬,佔國家GDP約12%,對尼泊爾而言是一個沉重負擔。

圖片:The Guardian

氣候變化除了對國家經濟造成負擔,對於國內家庭也會帶來不良影響。什雷雅在會上指出,國內農業的產值在天災衝擊下大幅減少。尼泊爾國內最多人從事的工作是農業(七成以上),而氣候變化大大打擊耕作。紐約時報中文網 在2022年6月有報導指出氣候變化為南亞國家帶來的挑戰,而在提及尼泊爾時指,森林火災增加而令山區的耕地荒廢,山下的農業又要面臨洪水將耕地破壞的威脅。這些天災都因為氣候變化而漸漸頻繁,對於農村家庭造成長久的影響。

當以耕種來養活家庭的模式無法維持,生活拮据導致家庭成員關係緊張,居民所需要的除了是經濟援助,也要尋找新的生活方式。這也是為甚麼施達在當地的扶貧工作會包含生計發展活動,幫助受助者開拓不同的賺錢方法;也會建立婦女小組和網絡,賦權予當地婦女。

總括而言,氣候變化影響的不只是天氣,還牽涉國家經濟、人民生活,以及人際關係。而造成氣候變化的原因大部份和尼泊爾無關,什雷雅在會上提出一項研究指,全球10%最富有的人口,製造全球近50%的碳排放量,而五成最貧窮的人口只佔排放的7%。因此她提問:「誰來為我們的生活和生命的損失承擔責任?」

香港作為全球中一個富裕的地區,我們生活其中應該開始思考,如何為別國居民所蒙受的損失承擔責任了。

今期《呼聲》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