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roll Top

操練靈性,回歸上主美意

撰文:黃浚傑(傳訊幹事)

我們早前推出了「大齋期祈禱指南」,以幫助大家在這期間操練關愛創造的心。施達同工在大齋期內亦進行各種操練——為減少碳排放,有同工戒吃牛肉,有的選擇步行代替短途交通工具。我則選擇了戒喝咖啡,以及相約弟兄姊妹到郊外清理垃圾。希望在這裏分享在禁戒咖啡過程中的一些體會。

一開始選擇戒咖啡操練的原因,是意識到咖啡種植對環境造成的影響。根據追蹤碳足跡的網站CO2 Everything,一杯約有15g咖啡豆的咖啡所產生的二氧化碳相當於一輛汽車行駛2公里。按估計全球每天消耗約20億杯咖啡,即相等於一輛汽車行駛40億公里(可圍繞地球赤道行約10萬個圈)。原來,每天因咖啡而產生的二氧化碳量相當驚人!

操練並不容易。我習慣每天喝咖啡,所以在最初的兩星期裏,每天都感到頭痛和倦怠。那段時間真的很辛苦,有繁重工作,我卻頭痛欲裂,恨不得立刻喝杯咖啡來緩解不適。在一次極度難受的頭痛中,我正打算放棄操練,突然想到上主原本並不打算讓人單靠咖啡來提神,祂為我們設計了正常的作息規律,讓人藉充足的睡眠來恢復精力,修復身體功能。然而,人類為了提高生產效率,減少了作息時間,並借助各種方法(包括喝咖啡)來保持清醒。咖啡雖然可以在短期內提神,卻無法彌補睡眠不足所帶來的不良影響,例如情緒問題、判斷力下降、免疫系統以及各種身體功能的衰退。

從那時起,每一次經歷頭痛和倦怠,都象徵着扭曲生活模式帶來的苦果,並驅動我改善作息時間,盡量調節生活節奏。以咖啡取代睡眠對身體造成破壞,這也讓我想到人類在過去的一百多年中對自然環境造成了巨大的破壞。我們過度開採資源,大量排放溫室氣體,破壞森林和生態系統,以滿足我們的消費需求。這種不斷追求更多的心態已經讓地球面臨許多嚴重問題,包括氣候變化、物種滅絕和環境污染。儘管人類生活品質有所提升,但背後隱藏着不容忽視的生態破壞,就像睡眠不足會破壞身體一樣。

感恩,除了以上反思外,上主也賜下充足恩典和力量,讓我的身體適應了沒有咖啡的狀態,慢慢恢復過來。盼望將來可以享受咖啡,而非倚賴咖啡。透過回歸上主設計的美意,讓我們可以重新拾回健康的身體。不知道殘破的大地又可否回歸上主的心意,得着人類盡管家的職分,得到悉心護理?

大齋期是一個契機,讓我們操練靈性,尋索上主的心意。然而,操練不是大齋期的專利。鼓勵大家,大齋期之後仍可以繼續操練,盼望我們更深明瞭上主心意,懷着關愛創造的心,見證上主的美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