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roll Top

「關愛氣候貧友」計劃

2022年2月28日,「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IPCC)發佈第六次評估報告(AR6)的第二工作小組(WGII)報告,其中提及全球氣候變化對人類帶來的衝擊以及我們應該如何應對。

報告中提及,地球上某些地區受氣候變化影響尤其嚴重,例如非洲、南亞和中南美洲、海島國家、北極地區等,過去十年間因為洪水、乾旱和風災所造成的死亡人數,比其他地區高達15倍之多。

除了死亡風險上升,受影響地區的居民生活,是我們難以想像的,例如他們經常面對洪水和乾旱,對整個地區的經濟大受打擊。因為這些居民普遍以農業為生,風災和乾旱當然會令農作物失收,大量雨水同樣會將肥料沖走,影響收成。有部份農戶本來憑耕種可以養活家庭,過着安穩的生活,但在全球氣候變化之下,他們都有機會落入極端貧窮、三餐不繼的困境。

這個情況完全反映氣候不公義的問題。生活在城市裏,我們對於氣候變化的認識可能只是冬季變短、夏季更趨炎熱。我們鮮少發覺,喜歡吃喝(尤其牛肉)、喜歡出國旅行、喜歡潮流時裝的生活模式,其實正是無形間加劇氣候變化的原因之一。而即使面對炎熱天氣,或者狂風暴雨,我們都可以躲在家裏,有牆壁保護,也有冷氣抵擋炎熱。

相反,貧窮人根本無力對抗全球氣候變化所帶來的影響,他們需要倚靠不同的機構組織支援他們,例如要提供資金及技術協助他們在河流建築攔砂壩減低洪水影響、教導他們新的種植法以擺脫糧荒。然而,他們本是環境的保護者:土著和少數民族懂得與自然共處、牧民會保護草場植被,令牲畜有足夠的食物、山區住民不會過度狩獵。只是其他地方的人類生活,將他們原本的生活環境改變,甚至破壞,他們要花額外的時間及努力去應付他人造成的禍患。

由此觀之,我們可能無知無覺,或者充耳不聞,但都難以否認,我們正參與在全球的氣候不公義之中。而作為信徒,我們更加不應該以自欺欺人的方式生活,漠視生活模式對世界所帶來的破壞,以及對於貧窮人所造成的傷害。

可惜的是我們無法一時之間,將整個世界立即改變過來,商場內還是會有冷氣開放,凍肉鋪還是依舊會出售各種牛肉。我們需要關心氣候變化,慢慢調整生活模式,與此同時,我們也不應忽略幫助受害的貧窮人。

施達和夥伴一直關心不同地方的「氣候貧友」,除了在災難發生之後提供即時援助,也會教導受影響的居民防災意識,又以農耕訓練、協助他們開展小生意、教授手作工藝等,令他們可以賺取更多收入,脫離貧窮生活。

希望你能夠以行動支持在氣候不公義下受影響的貧窮人,讓他們的生活得以改善,感受到上主的愛。

事工報告

你的回應

請即加入「關愛氣候貧友」計劃,以每月定額奉獻幫助受氣候危機威脅的社羣改善生計,對抗災害!

支持15名孟加拉農民接受防災教育及開拓其他收入來源,減低氣候變化對他們的影響。

支持9位津巴布韋農戶接受保育農耕培訓及為他們提供種子,讓他們有能力應對氣候變化帶來的影響。

支持150位埃塞俄比亞貧農接受保育農耕培訓,並與其他農夫組成技術支援網絡。

支持50位金三角地區貧農,以可持續農林耕作模式,靈活運用土地。

Getrude
津巴布韋
氣候變化導致農作物失收,家庭長期與貧困角力

今年我擊敗了饑餓!這個農業培訓幫助我很多,而且減輕了家庭的負擔,因為我不必為食物費心。

Dulali
孟加拉
受極端天氣影響,家園被毀,生活貧困

如今我擁有一部衣車,我可以靠裁製衣服來賺錢,還有供養三個弟弟,減少父親的重擔。

Drija
印度
水災頻發,影響耕種,糧食歉收,以借貸應付家庭開支

開小店做生意給了我一條出路,我從放貸人的手中自由了!

奉獻方法

(請註明:「關愛氣候貧友」)

每月奉獻

按此下載「每月奉獻表格」

網上奉獻

按此以Visa、Master、JCB或銀聯網上奉獻

劃線支票

抬頭請寫上「施達基金會」(英文名稱:CEDAR Fund)

直接存入戶口

匯豐 004-600-385678-001

東亞 015-185-68-00931-7SSA

中銀 012-581-2-020114-7

星展 016-478-001364162

轉數快

快速支付系統識別碼:3354016,或在網上銀行掃瞄以上二維碼

PayMe

以手機按此或掃瞄以上二維碼(請在訊息欄上填寫自己的名字, 聯絡方法)

請按以上方式奉獻,然後填妥奉獻表格,連同支票、銀行存款單,或成功過數之頁面截圖並附上你的姓名、聯絡電話及郵寄地址及註明支持事工/奉獻計劃的名稱,以郵寄、電郵或WhatsApp方式交回本會。

>下載奉獻表格

郵寄地址:香港郵政總局信箱3212號
電郵:sharing@cedarfund.org
WhatsApp(只適用於奉獻查詢):5160 7549

  1. 本會為《稅務條例》第88條獲豁免繳稅的慈善機構及慈善信託之一。歡迎登入稅務局網頁查看詳情。
  2. 捐款為港幣100 元或以上者,本會將發出免稅收據。如捐款少於港幣100 元而需要收據,請與本會聯絡。
  3. 為免個人資料外洩,切勿傳真任何奉獻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