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roll Top

施達家書 | 2013年6月

▲ 施達現正與四川地方教會及信徒組織攜手,推展地震後救援工作。▲ 幫助災民應對災難須長期委身。▲ 施達是「整全使命聯盟」成員,與全球基督教救援機構聯手,回應各地災害。

親愛的弟兄姊妹:

四川省雅安市蘆山縣於4月20日早上發生七級地震,即時牽起五年前汶川大地震的回憶。但不久傳媒的報導已轉向香港政府應否批撥一億港元賑災,及志願機構的誠信問題等,坊間更有不少聲音說:「一毫子也不捐!」,與過去港人積極賑災,關注和傳遞災民的苦況、感人的故事、憐憫的心,有明顯的落差。

當然,政府和機構的誠信、財務管理、透明度、效率等都非常重要,但這些只是基本應有的要求,實質的目標應是為受災社區帶來真正的關懷和轉化。災害管理工作包括救援、重建、社區轉化、災害緩減、提升抗逆能力等,國際上對整體災害管理的知識和實踐也不斷進步,可惜香港社會卻是極少討論和參與。

施達自1991年成立、回應華東水災救援以來,參與過大大小小在中國和海外的救災項目,除積極擔當橋樑角色,向地方教會提供災害管理的培訓和資源,亦見證不少災區教會及信徒的委身服侍。有斯里蘭卡信徒領袖在2004年南亞海嘯中失去至親,但選擇先放下哀傷,全力回應眼下受災同胞的需要;又有緬甸神學院和教會在2008年遭受颶風侵襲後,紛紛成立救援隊,縱然同樣受災,也慷慨捐獻,照顧風災孤兒。夥伴們的服侍,讓我們更深切確定,作為社區的一部份,地方教會最適合與受災社羣深度同行,帶動社區和生命的轉化,無論是生活上的援助、心靈的輔導、與神與人關係的重建、與及倡議改善不公義的情況。

施達是「整全使命聯盟」(Integral Alliance)的成員,現有18個國際會員機構,同心建立全球基督徒協作回應災難的機制,致力以國際標準實行整全的災害管理。至於在四川雅安的地震災區,我們獲得香港特區政府的賑災基金委員會撥款,現正展開第二期派發救援物資,及準備重建項目的計劃書。在此極需要你們的同心奉獻支持,與當地教會、機構及災民並肩同行——那遠比無數個「一毫子」更有價值!

你的同工
陳念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