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roll Top

施達家書 | 2017年12月

親愛的施達同行者:

坊間流傳,我家所在的馬鞍山區有「美食沙漠」之稱。這傳言有多真確也許是見人見智,但較施達辦公室所在的佐敦區,馬鞍山的飲食選擇肯定不只「輸個馬鼻」。每天遊走於這兩區,我午飯時都有一種「選擇困難」的感覺──太多選擇下的選擇困難。

在扶貧發展工作上,也常會遇到這種選擇困難。全球70多億人口中,接近7億7千萬人每天靠不足港幣15元維持生活。他們每天為生存而掙扎,面對生命多方面的匱乏,受困在各種結構性不公義的環境中。故此,在扶貧發展圈子裏,就出現各種針對不同需要的發展項目。這些發展工作大多能為貧困者帶來一定幫助,但卻有點「花多眼亂」、「無從選擇」的情況。對資源有限的扶貧機構來說,我們實在無法參與各類型的服侍,必須懂得在眾多可選擇的事工中,挑選一些最能為受助者和社羣帶來轉化的項目。

因此,施達在今年初開始分階段,為每個所服侍的國家制定「事工策略方向」。第一期所涵蓋的國家是我們投放資源最多的地方──中國和緬甸。董事會已於9月審議緬甸的事工策略方向。為回應緬甸正經歷的政治、社會和經濟轉變,施達在未來數年將集中服侍數個最艱難的省份,並聚焦於幾個較嚴重的社會議題,如反人口販賣、復和重建、貧民窟服侍等。中國的事工策略方向亦將於12月呈交董事會審議,希望在下期家書能為您再作介紹。

這些策略方向將成為選擇事工項目上的指引,讓我們能做好管家的職份,為當地貧困者和社區帶來最適切及有效的幫助。然而,您奉獻上的支持也是成敗關鍵,因為最好的策略,若沒有足夠的資源配合,還是會功虧一簣。

感謝您過去的同行相伴!為讓您更多了解我們的工作概況,隨家書附上2016-2017年度事工報告。在今天香港經濟波動的處境下,請您繼續在禱告和奉獻上記念我們!若您對事工報告的內容或我們的工作有任何查詢,歡迎隨時與我聯絡。

在聖誕和新年快將來臨之際,願從神而來的福氣大大的臨到您和您家,又藉您給更多人帶來祝福!

您的弟兄

鄺偉文
總幹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