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roll Top

施達家書 | 2018年12月

親愛的主內兄姊:

印尼中蘇西威西省受地震與海嘯重創,至今已兩個月。數星期前,我身處在受災嚴重的棟加拉(Donggala),探訪受災的村落及入住臨時避難營的災民。施達基金會已透過印尼基督教夥伴PESAT,向11條村莊的災民提供緊急援助。如欲知悉最新災民的情況與我們的回應,可按此。在這裏,我想與您分享是次印尼行程的觸動。

棟加拉位於印尼東部,有不少基督徒聚居。地震不單摧毀了居民的家園,而且嚴重破壞當地教會。在我們探訪的一村莊裏,一座興建了兩年的教會建築物被夷為平地。目前,該區大部份信徒須在戶外或在臨時帳篷裏敬拜上帝。

雖然印尼信徒頓失家園、親人和朋友,但是我看見他們仍然無私地幫助社區災民。聖經中的「教會」一詞並非指教堂建築物,而是指追隨耶穌的信徒羣體,印尼弟兄姊妹見證着何謂真實的基督的身體。

更令我感動的是,當地兩所教會的信徒在同一臨時營地一起服事災民,那正是基督教導信徒的合一精神。誠然,當我們把基督與受苦者的需要置放在生活的中心時,我們就能拋開彼此的分歧,攜手為這個世界帶來更新與轉化。

當基督為信徒的合一祈禱時,祂要求信徒不單在災難時團結(儘管歷史說明情況往往如此),而且在任何時候體現合一。合一,應該反映在不同地方教會和宗派、資源較豐富與較缺乏的堂會之間,以至不同文化背景與洲份區域的教會之間。

毋庸置疑,合一是需要努力的。為此踏出簡單的一步,可以是將我們擁有的分享予較不發達國家的弟兄姊妹──而他們正在服事有需要的人。施達於每年新春舉行的「紅封包行動」募捐計劃,就是為我們海外的基督教夥伴籌款,支持他們在社區中扶貧濟困,對抗不公義。呼籲大家在農曆新年捐出利是錢,與我們一起,學習實踐在基督裏合一。

新年將至,祝您與您的家人平安蒙福,主恩常在!

主內

鄺偉文
總幹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