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roll Top

津國人民的生死邊緣:施達緊急援助

疫情肆虐下,香港市民搶購生活必需品。我們經歷過米荒和廁紙荒,雖然物品欠缺的日子短暫,但足已令我們擔憂不已。今日在世界另一邊,非洲津巴布韋正經歷嚴重的糧食危機,居民長期面對糧荒,必然是惶惶不可終日。

進食一餐也不易

非洲南部正經歷數十年以來最嚴重的乾旱,其中津巴布韋承受沉重打擊。該國近一半人口(近800萬人)欠缺基本的糧食保障,九成的嬰兒營養不良。有報導[1]指當地主食玉米粉的儲備嚴重短缺,對不少當地貧民來說,每日進食一餐已屬不易。

施達的津巴布韋夥伴向我們指出,當地貧民為應付糧食危機,除了每天由三餐改為一餐,還會食用野生食物,以至在路邊行乞等。子女則被迫退學以節省家庭開支,有些婦女轉而從事性工作[2],期望藉此養家糊口。

該國雖然在今年一月,部份地區出現零星的降雨,但是雨量不足直接影響農業收成。加上非洲南部地區氣溫上升的速度為全球兩倍,雨季又一年較一年短,受害最深的無疑是一眾貧苦的農民。

更令人擔心的是,近年該國經濟陷入困境,失業率高企,物價持續飆升。該國去年12月的年通貨膨脹率高達521%[3]。惡性通貨膨脹本已令小農戶被迫購買愈趨昂貴的種子和肥料,生產成本大幅提升,相反自己多年的積蓄持續貶值。國家經濟崩壞,加上旱災的衝擊,如此交疊效應下,如同將津國農民推向生死的邊緣。

施達緊急援助

為緩解糧食危機的威脅,施達撥款港幣逾16萬,支持基督教夥伴EFZ [4]向東部多拉(Dora)社區的脆弱社羣提供緊急援助。事實上,夥伴自去年五月,在施達支持下於多拉區的12條村莊開展為期兩年的災害危機緩減項目,並取得一定成效。不過,去年該區受到專吃玉米的秋行軍蟲的蟲害影響,令近半農民家庭的農作物受損。是次救援事工將確保當地居民取得基本糧食保障,無需為生存而要被迫出售家產,也讓我們在當地社區進行的災害危機緩減工作成果得到鞏固,居民得以繼續發展生計。

我們提供的緊急援助為期六個月,預計多拉區60戶脆弱家庭(共240人)受惠。工作內容包括:一、派發食物(豆、油和玉米粉),協助社區居民渡過難關;二、分發種子和肥料;三、提供保育性農耕法的訓練,以長遠減低氣候災難對農作物的影響,使部份農業收成得以保存。

「……『你們這蒙我父賜福的,可來承受那創世以來為你們所預備的國;因為我餓了,你們給我吃,渴了,你們給我喝;我作客旅,你們留我住;我赤身露體,你們給我穿;我病了,你們看顧我;我在監裏,你們來看我。』」(太廿五34-36)

奉獻方法

(請註明「津巴布韋糧食援助」)

每月奉獻

按此下載「每月奉獻表格」

網上奉獻

按此以Visa、Master、JCB或銀聯網上奉獻

劃線支票

抬頭請寫上「施達基金會」(英文名稱:CEDAR Fund)

直接存入戶口

匯豐 004-600-385678-001

東亞 015-185-68-00931-7SSA

中銀 012-581-2-020114-7

星展 016-478-001364162

轉數快

快速支付系統識別碼:3354016,或在網上銀行掃瞄以上二維碼

PayMe

以手機按此或掃瞄以上二維碼(請在訊息欄上填寫自己的名字, 聯絡方法)

請按以上方式奉獻,然後填妥奉獻表格,連同支票、銀行存款單,或成功過數之頁面截圖並附上你的姓名、聯絡電話及郵寄地址及註明支持事工/奉獻計劃的名稱,以郵寄、電郵或WhatsApp方式交回本會。

>下載奉獻表格

郵寄地址:香港郵政總局信箱3212號
電郵:sharing@cedarfund.org
WhatsApp(只適用於奉獻查詢):5160 7549

  1. 本會為《稅務條例》第88條獲豁免繳稅的慈善機構及慈善信託之一。歡迎登入稅務局網頁查看詳情。
  2. 捐款為港幣100 元或以上者,本會將發出免稅收據。如捐款少於港幣100 元而需要收據,請與本會聯絡。
  3. 為免個人資料外洩,切勿傳真任何奉獻資料。

如籌得奉獻金額超出以上資助撥款,餘款將撥入本會設立的「緊急救援及災前預防儲備金」,以助我們日後迅速回應各地的災難,減輕災難對社區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