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roll Top

地方教會──社羣發展的本土力量

整理和撰寫:秦韻欣、潘文欣

提說扶貧,便會想到扶貧工作者帶着捐款,長途跋涉跑到貧窮村落,為村民送上牛羊,又為小孩提供助養、助學。然而,可有想過,更適合與貧窮社羣並肩同行、帶來持續發展的,不是外來扶貧機構,而是立足當地的教會?

扶貧不是要貧窮社羣依賴外來資源補給,而是協助他們自力更生。為免造成依賴,阻礙社羣發展自生力量,扶貧機構的發展項目年期一般五到十年不等,之後便會撤走,交由社區自行管理。地方教會卻不一樣,成員皆來自社區,教會本身已是社區資源的一部分,是帶動社羣發展的本土力量。

自2013年起,施達先後在尼泊爾、緬甸和孟加拉三地,支持夥伴培訓教會服侍社區,以聖經教導作基礎,配以推動社區發展的知識和技巧,裝備教會及信徒與社羣同行。在過程中,我們看到扶貧發展工作固然有法可循,上帝卻按每所教會、不同社羣及個別信徒的獨特處境,帶來不一樣的轉化。

緬甸:從分散到連結

座落在緬甸南部Ayeyawaddy地區的Ok Kyin村住有150戶家庭,村裏大部分居民信奉佛教,只有15戶為基督徒,另有15戶為天主教徒。村民多以務農維生,為了生活,年輕村民多走到周遭城市或仰光打工。施達夥伴Myanmar Baptist Convention (MBC)於2011年起,在該區推行培訓項目,為村內教會甚至社羣關係帶來新的連結。

「每星期的查經活動幫助我們認識聖經更多,同時亦將村民團結起來。」一位受訓信徒分享道。參與培訓的教會牧者夥拍村裏的天主教教會,一起舉辦青少年活動,連繫村裏不同信仰背景的青年人,鼓勵他們創新,帶頭學習製作肥皂、竹醋等產品,為教會和村民創建出新的收入來源。

夥伴於2015年進一步加強對教會的支援,教授扶貧發展、兒童權利、災害管理、性別平等、社區健康與環境保育等議題,裝備教會擔當社區發展推動者的角色,為整體社區注入可持續發展的動力。我們樂見有參與的地方教會接受第二階段的培訓後,更清晰他們在社區裏的角色。他們除了組織居民成立自助小組,又倡導當地政府改善區內社會問題,還在去年的旱災中牽頭,帶領村民回應災情。

尼泊爾:由個人至社羣

尼泊爾是世上其中一個基督徒增長速度最快的地區,可惜,教會與所屬社羣的關係並沒有因着信徒數目的增長而拉近。

「你曾否被社會憎恨、誤會、排斥和歧視?」Pastor Dev Bahadur Rana問。起初,因他歸信了基督,村裏人為免受罰,都與他斷絕往來。失收缺糧時無人接濟,生病時亦沒人照顧。他就是這樣孤立地生活着,直至村內信主的家庭慢慢增多,才不再孤單。但是,心裏的苦澀和仇恨仍存。

施達與各地夥伴致力作的,不只是扶貧發展,更是尋求復和,修補貧窮與不公背後,人與神、自己、他人、社羣和大地之間的破碎關係。從這位尼泊爾牧者身上,我們看見上帝不單透過教會的宣講和行動,為貧窮社羣送上盼望,還要藉祂僕人的生命轉化,帶來社羣的復和與發展。

Paster Dev Bahadur Rana的教會參加了施達夥伴United Mission to Nepal (UMN)的教會培訓計劃,從聖經中重新認識上帝託付他的牧者職分。「我不單只是當教會的牧者,更要作社區的牧者,成為世界的鹽和光。」漸漸地,他開始放下心裏深藏多年的怨恨,原諒以往厭惡他的人;更主動與社區內不同的人合作,服侍社羣。他帶領村民利用村裏河流發展電能,為村落提供電力;亦鼓勵教會信徒實踐關愛創造(creation care)的聖經教導,推行植樹運動,在森林和路旁種植樹苗,保育環境。

現時,估計尼泊爾全國有一萬間教會,當中不少散落在偏遠的村落。夥伴UMN相信,若能推動尼泊爾地方教會認識和實踐整全使命(Integral Mission),跟隨上帝的帶領,以宣講、行動和生命服侍社羣,定能成為當地一般重要的發展力量。

除了製作整全使命課程教材和培訓教會,施達亦支持夥伴培育社區領袖,發掘並善用自身資源,照顧區內的貧窮家庭;並培訓年青信徒,特別是來自偏遠地區及貧窮家庭的年青人,為社區長遠和持續的發展培育新力軍。

孟加拉:愛教會顧社羣

孟加拉是其中一個發展滯後的南亞國家,深受貧窮、動盪政局和頻繁災害蹂躪。當地基督徒人數佔全國人口0.3%。教會信眾大多來自貧窮家庭,為口奔馳,不但影響教會生活,亦習慣接受救援機構的資助。施達夥伴Tearfund Bangladesh (TFB)從2011年起,在當地開展培育教會的工作,先重整教會的讀經生活,培育信徒的靈命,然後一起構思可行的計劃,實踐作鹽和光的教導,在教會內外帶來轉化。

Tusher和太太Shipra是地方教會領袖,一起接受培訓,並在教會裏帶領查經小組,推動會眾活出愛神愛人的生命。他們實踐所學,組織教會婦女成立自助小組,一起儲蓄,善用自身資源,守望社區。後來,她們運用儲來的金錢,購買了六隻山羊和六隻家豬,借給社區裏的貧窮婦女謀生。那次經驗十分鼓舞,她們計劃繼續運用小組資源,為社區作更多的事,服侍社羣。

Salomi的教會也有參與培訓計劃,她更親歷教會實踐愛鄰如己的祝福。Salomi本身是教會祈禱小組的成員,早前患上重病,需要高昂的醫藥費,她和丈夫實在難以應付。教會知悉她的情況,動員會眾籌集部分費用,叫她可以接受治療。「我在這裏蒙受祝福,深深體會何謂愛鄰如己的教導。」

基督教會的使命

基督在地上設立教會,作祂的身體,囑咐教會按聖靈的引導,繼續祂在地上的工作:傳福音給貧窮的人,叫被擄的得釋放、瞎眼的得看見、受壓制的得自由,報告神悅納人的禧年(路加福音4章18-19節)。願基督繼續藉祂的教會、經祂的教會,在地上施行仁愛與公義;更願施達、各地夥伴和教會繼續存謙卑的心,與上帝同行,履行基督教會的整全使命。

今期《呼聲》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