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roll Top

不向命運屈服的朱莉

每個人都當享有基本權利,不論你是成年人,還是兒童。世界上仍有數以百萬計兒童的權利未獲得保障。兒童權利並不是空中樓閣,而是切實的關乎生存、免受任何形式的虐待與剝削、接受正規教育,以及表達意見與享受社會生活的權利。施達今年以「信‧孩子」為「赤腳行」的主題,除了是響應聯合國《兒童權利公約》的精神,更是呼喚成年人正視貧困國家兒童的處境──兒童並非只是世界罪惡的悲劇人物,而是靜待展翅飛翔的主角;只是我們是否願意履行承諾,為兒童提供成長所需的保護與條件。成長於印度新德里的朱莉(Julie)就是當中鮮活的例子。

現年16歲的朱莉多年來與父母與弟弟居住在垃圾場。家境貧窮,朱莉與父母唯有靠撿拾與分類垃圾所賺得的微薄收入維生。身為大女兒,朱莉無法如弟弟般上學學習,每天只與垃圾相對。施達支持的印度夥伴Society for Promotion of Tribal Welfare and Development (SPTWD) 兩年前探訪朱莉一家,得悉情況後,遂邀請朱莉到其教育中心學習。在教育中心,朱莉學習個人衛生的常識,也學習執筆寫字───由起初目不識丁,到書寫自己的名字、基本的印度與英文字,再到數學運算。朱莉雀躍的向SPTWD同工說:「透過學習,現在我外出時,能夠閱讀公共汽車的號碼牌與公共告示版的內容了。」

可惜的是,由於家庭經濟未有改善,朱莉只得中止學習,協助父母在垃圾場工作。靠着所學的知識,她也義務幫助垃圾收集承包商,記錄收集的垃圾重量與數量。境況縱然艱難,朱莉依然擁抱心中希望:有一天,可以離開垃圾場的環境,從事縫製或美容工作,帶同父母家人,過有尊嚴的生活。

今年8月中,SPTWD同工與朱莉與她的父親會面。父親願意讓朱莉參加中心舉辦的縫製及美容文憑課程。同工答應,她一旦入讀,機構不會收取任何課程費用,還為她支付往還中心的交通費用。

朱莉堅韌的決心、不向命運屈服的意志,直教我們尊敬。她的故事只是無數成人眼中「小人物」的一例。您願意為兒童改變出一分力,參與「赤腳行」並擺上禱告嗎?

今期《呼聲》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