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roll Top

「現在是脫鞋的一刻!」

作者:佘雪婷(2017年施達赤腳行參加者)

一年前總幹事的一聲令下,整個禮堂的人脫下了鞋,準備踏出自己的安舒區,赤腳行走於將軍澳區的瀝青路上。那天後,這一年來再沒有赤着腳走在繁華鬧市當中,卻以赤腳的心態去認識和關注人口販運的議題及狀況。

去年赤腳行的體驗仍然歷歷在目,由「應徵」到外地當傭人,至「被賣」作無償的體力勞動工作,整個過程教曉我生命和肉體會因為貧窮、無知與脆弱而逐漸失去自主權,自己作為人的尊嚴與權利會被人以權力和貪婪所奪去。我只是在活動中輕嚐這些滋味,他們卻是活生生地活於販運剝削的煉獄之中。再回望體驗活動中的每一步,驚覺過程中沒有人扮演保護、預防、拯救與倡議的角色,我們這羣「受害人」就在無聲無色中被侵權剝削。有誰為我們發聲?有誰為他們發聲?箴言31章8-9節說道:「你要為不能自辯的人開口說話,為所有貧苦的人伸冤。你要開口說話,秉公審判,為困苦和窮乏的人伸冤。」(新譯本)這個不公義的勾當需要一場公義的運動去遏止。

因此,活動後我更積極地搜尋有關人口販運的資料、留意本港及海外人口販運的新聞消息、盡力與身邊的朋友講述人口販運的原因及禍害、展開小型的民間調查及研究以了解本港大眾對人口販運的認識,以及運用自己微小的力量籌劃一個與國際間反人口販運機構合作的項目,希望透過項目支持這些機構及其中的倖存者與高危羣體,在這場公義運動中出微小的一分力。而目的只有一個:提升港人對人口販運的認知,冀能與本港關注團體匯聚羣眾力量,推動港府為反人口販運立法,保護在港的受害人,讓犯罪者得到應有的法律制裁。

參與赤腳行不能立時消滅現存的不公義,但可以幫助我們用體驗活動形式去窺探世界上不公義的地方,一嚐那些惡事對人的影響,從中作生命及使命上的反思,使我們多一點憐憫,讓上帝的公義在我們心中動工,運用我們各人已有的資源、恩賜、特質在地上踐行公義。深盼讀者們撥冗參與今年的施達赤腳行,在體驗中謙卑尋求上帝給我們各人在公義、憐憫上的份。

今期《呼聲》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