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roll Top

敘利亞嚴冬送暖 逾1萬難民受惠

橫額圖片:受冬季援助的敘利亞家庭

敘利亞戰爭發生至今逾8年,停戰仍未竟。當國際社會的目光遠離敘利亞,在國內流徙的620萬敘利亞難民仍為着安全居所、每天的衣食而掙扎。對他們來說,最艱難的時間是每年凜冽的冬天──由去年12月至今年1月,就有至少29名兒童及嬰兒在逃難期間或抵達東部難民營地後死亡,大部份的死因是體溫過低[1]。

敘利亞兒童

貧窮和衝突本已令敘利亞人苦不堪言,每年的嚴冬就更是對他們生存的挑戰。為支持敘利亞人渡過漫長的冬天,施達自去年11月至今年3月支持夥伴Middle East Revive and Thrive(MERATH),透過中東地區的基督教教會聯合組織[2]向敘利亞難民提供冬季援助,物資包括毛毯、暖爐、禦寒衣物,以及用作購買燃料的金錢支持。在施達與其他組織的支持下,是次MERATH在霍姆斯(Homs)、翰馬(Hama)、大馬士革(Damascus)、塔爾圖斯 (Tartous)等地的援助行動,合共援助了2,172個家庭,約11,138人受惠。

受施達夥伴援助的少年Bassel與他一家對這及時的幫助深表感激。夥伴到訪年僅13歲的Bassel時,十分感受到他的喜悅。

Bassel與家人原居於敘利亞東北部哈塞克(al-Hasakah),多次因戰亂而流離失所,最終移居至西部城市塔爾圖斯(Tartous)。一家六口擠在一所單人房房子,母親在家照顧4個年幼的孩子,父親則從事臨時工作,但他所賺取的微薄收入根本不足以應付家庭的基本開支。身為兄長的Bassel不得不輟學工作,為一家餐廳送外賣,幫補家計。多少次,他冒着刺骨的寒風和暴雨工作,僅靠一個穿了孔的大膠袋蓋住細小的身軀,行在濕冷的街道上──因為他的父母連可供他保暖的衣服也買不起。

Bassel彈奏喜愛的音樂

生活艱苦難耐,Bassel唯有在他所愛的琴鍵的音樂中,找到片刻的慰藉。當地教會看見他的音樂天賦,邀請他在週末和其他特別活動中為教會合唱團彈琴伴奏。當他將雙手放在在琴鍵上,心中的快樂盡現在臉上。

剛過去的冬天,Bassel因着施達夥伴與教會的援助,終於不必害怕着涼生病。今天,他除了有一件可禦寒風和雨水的外套,還有一條可覆蓋整個身體的毛毯,冬天睡覺時不怕被冷醒。他收到毛毯後,急不及待將它蓋着自己身體。Bassel的父母因冬季援助,收到現金支援,也能替Bassel的弟妹購買雨衣和保暖帽子。教會也向Bassel一家提供每月的食物援助,並為Bassel免費補習,幫助他明年重返校園。

施達感恩,能夠夥拍MERATH和地區教會組織為敘利亞人送上涼水。不過,當地民眾需要龐大,數以百萬計的人飽受西方國家制裁、國內戰亂、政府腐敗等因素影響。施達將繼續密切評估當地的情況,釐定將來於中東地區的扶貧發展工作。請按此以祈禱和奉獻支持我們,也在此向你推薦閱讀我們最近撰寫的中東及北美難民兒童工作:〈難民打開電視上學 ──中東北非兒童呼聲〉

[1] 世界衛生組織:http://www.emro.who.int/syr/syria-news/who-concerned-over-critical-health-situation-in-al-hol-camp-al-hasakeh.html

[2] 該組織名為「中東福音教會團契」(The Fellowship of the Middle East Evangelical Churches),成員包括蘇丹、伊拉克、埃及、約旦、科威特、敘利亞、黎巴嫩、伊朗等國家的新教教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