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roll Top

兩嫲孫的愛

橫額圖片:左二為Angela,中間為Kimberly與嫲嫲

撰寫:薛奐珩(傳訊幹事)

「咔嚓!」即影即有相片由暗淡迷濛漸現色彩,居於津巴布韋貧困村莊的嫲嫲看到相中的自己和孫女Kimberly,不禁綻放向來稀有的笑容。Kimberly因感染愛滋病毒而致身體殘障,不能說話與坐立,3歲時更遭到媽媽拋棄,從此得靠在家門前賣菜為生的嫲嫲照顧。身體殘障令Kimberly經常患病,又因她沒有出生證明,即使嫲嫲帶她到醫院求醫,不是遭到拒絕,就是需繳付昂貴的醫療費用。儘管如此,嫲嫲從不灰心絕望,一直咬緊牙關,照顧孫女。嫲嫲手持相片時的笑臉大抵說出了這愛的力量。

主動為她們合照的,是來自香港的Angela。Angela隨施達同工以及其他弟兄姊妹赴津巴布韋,到訪我們支持的受助者。那次相會後,她被她們的故事觸動:Kimberly天天躺在幽暗小屋的床上,掙扎生存,嫲嫲則每天為孫女祈禱兩次,相信孫女是有主美好心意的孩子,希望有天孫女能像健康的孩子一樣讀書和玩耍。她們的堅持和盼望令Angela決心回應這兩嫲孫的實際需要,定期支持她們的生活開支。

另外,在津國夥伴Trinity Project的努力下,我們終找到Kimberly母親的下落,協助Kimberly申領出生證明,並向政府部門爭取她的福利。這兩嫲孫的經歷得到津國媒體注意,有傳媒呼籲社會更多關注弱勢孩子的權益。後來,醫院願意取消相關債務,令嫲嫲不需為醫療費擔憂,因着有出生證明,Kimberly可享有免費治療。

一幀相片記下了嫲嫲與Kimberly厚重的感情,不幸的是這可能是她們最後一張的照片。夥伴告訴我們,Kimberly於今年5月8日返回天家。Kimberly靠着上帝的和嫲嫲不離不棄的愛,勇敢活到生命最後一刻。

後記:當筆者預備此文時,Kimberly還在深切治療部留院。Angela向我表達十分擔心,但相信生命在主的手中。不多久,Kimberly離開了。Angela回望自己與Kimberly的相遇,深信事情在人看來或是徒然,在主裏卻不然:「你心若向饑餓的人發憐憫,使困苦的人得滿足,你的光就必在黑暗中發現……」(賽五十八10)

今期《呼聲》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