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roll Top

聽見被欺壓者的哀聲

撰文:Tony Chan(推廣拓展主任)

「過了多年,埃及王死了。以色列人因做苦工,就歎息哀求,他們的哀聲達於神。」(出二23)

昔日法老向宰相約瑟許下承諾,讓約瑟接父親家到埃及生活,住在「國中最好的地」(創四十七6),即歌珊地。雅各(即以色列人的祖宗)既可以與兒子約瑟團聚,又可以一家避過饑荒之災,遂把握機會,帶着一家75人,移居埃及。多年來,他們一家及子子孫孫住在歌珊,生活豐盛,並且生養眾多,由75人變成一大族,享盡福氣。可是,埃及國的承諾並未延伸到新的王的管治。多年後的法老不喜歡這羣外族人,惡待他們。

想像整個以色列國度為一個整體,起初他們以為埃及是逃避饑荒的美好避難所,怎料後來成了人間地獄,百姓每日遭勞役、虐待和侮辱。

代入那一代被欺壓的以色列人的心情,你或許會埋怨祖宗作了下埃及的錯誤決定,為了自己當時的利益,令他們落入邪惡的國度手中。你也可以代入雅各的心情,如果他有機會知道自己的決定竟讓後代遭殃,想必也後悔莫及。

無論如何,經文說被欺壓的人「歎息哀求,他們的哀聲達於神」十分重要。因為上主聽見被欺壓者的呼求,所以後來祂藉摩西拯救他們,從困境中釋放。

在人口販賣的處境中,很多貧窮人因為生活窘迫,讓兒女出外工作賺錢養家,怎料改善生活的契機變成危機──兒女後來被販賣到紅燈區、黑心工廠等人間地獄,每日遭受如奴隸般對待。這就是他們的苦況,我深信主知道,主都聽見他們的哀聲,而我們這羣跟從神的人也必須聽見,好成為主的器皿,成就祂拯救受欺壓的人口販賣受害者的美意。

盼望眾聖徒更多聽見人口販賣受害者的哀聲,與主一起將他們拯救、釋放。

今期《呼聲》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