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roll Top

印度疫情的隱藏受害者

橫額圖片:施達夥伴於印度貧村地區作防疫衛生教育。(圖片來源:施達夥伴Facebook專頁)

香港人聯想到疫情,可能有幾個詞彙浮現在腦海──疫苗安全、經濟下滑、聚集限制、旅遊氣泡;對於宗教信仰的朋友來說,可能多了一個「宗教聚會」。的確,這幾樣的事情是香港人很關心的。可是,在海外,貧國人民最焦慮的不是感染病毒,而是生存的問題。疫苗是否安全、旅遊是否受限制等,都不在他們的思考範圍。

就以印度為例,四月下旬每天幾十萬宗新冠肺炎確診個案,及後更一度上升至一天內40多萬宗確診個案。從每天的新聞報導中,看見人民呼天搶地,氧氣、藥物和醫院牀位嚴重短缺,甚至連火葬場也缺乏,死者遺體要在非新冠肺炎疫情專屬的火葬場被火化。[1]

在5月10日有印度媒體報導當地官員表示,在比哈爾邦(Bihar)及人口最多的北方邦(Uttar Pradesh)交界,發現至少40具屍體被沖至恆河岸邊,有傳媒更指類似屍體逾百。隨着疫情死亡人數急增,當地木材短缺及火葬費用上漲。貧窮家庭無法承擔火葬及舉行喪禮的費用,只能花2,000盧比(折合約港幣$210),領回病逝親人屍體後,直接放置在恆河中完成葬禮。[2]

除了死者外,在生的人也成為這場災難下的「犧牲者」。多年來,施達基金會(下稱施達)在印度資助三個基督教機構夥伴開展社區發展項目,其中一個屬於印度福音團契的夥伴與施達合作的項目是打擊兒童販賣。該夥伴向我們表示,當地不少父母因疫情過身,孤兒數目上升;不少人呼籲收養孤兒,甚至在社交媒體上刊登那些有待領養的兒童消息。不法之徒利用此機會犯案,裝作成有意領養孩子,實則是將那些遺孤販賣。

圖中少女Riya(化名)險被賣作新娘(圖片由施達夥伴提供)

拯救險「被迫結婚」的少女

童婚一直是印度嚴重的社會問題。縱使印度政府在2006年訂定《禁止童婚法》,規定未滿18歲的女性或未滿21歲的男性不可結婚,可是疫情令童婚問題加劇,很多父母因經濟困難將孩子給予他人作「新娘」。夥伴分享近日拯救一名即將被迫結婚的少女故事:年僅15歲的女孩Riya(化名)去年因受疫情影響,停課足足一年。今年初,當地疫情稍為緩和,她期望繼續學業之時,有天在家中發現一張婚禮邀請卡,卡上印有她的名字,隨後她得悉「未婚夫」是一位43歲的男士。她向父母表達反對結婚,卻遭到父母毆打,這是因為這樁婚事可為家庭帶來可觀的收入。她當了解到自己的父母以婚姻的名義賣掉她時,感到十分震驚和痛苦──原來,她在父母眼中只是一件貨物。

Riya將這事情原委告訴了她的朋友,朋友家人也知悉此事。那家庭早前參加了施達夥伴舉辦的預防人口販賣會議,認識到兒童遭受販賣的影響及預防方法,便通知夥伴關於Riya的情況。夥伴迅速採取行動,與當地警察和村民合作,停止了這次童婚,並控告Riya父母和「新郎」違反《禁止童婚法》。現在,Riya正於夥伴的兒童識字中心學習,而夥伴亦為她的身心靈成長提供指導和諮詢。

施達深信,要有效打擊童婚、童工等侵害兒童的罪行,不只是社會福利機構的責任,信徒羣體的力量也不可缺少。夥伴聯繫當地教會,鼓勵教會在地區積極參與預防和打擊販賣兒童的活動。疫情下,夥伴一方面與教會合作培育青年義工,加強青年人對疫症及衛生的知識,另一方面使他們意識到童婚等問題正在加劇。這亦是施達一直推動的「教會及社區動員」方案。

施達夥伴向印度貧民派發現金補貼。(圖片由施達夥伴提供)

更多貧民恐因饑餓而死亡

印度福音團契除了設有打撃兒童販賣部門,也有從事扶貧救災的單位(印度福音團契救援社),後者都是施達同行的夥伴。截至5月下旬,全國大部份地區封城,令失業人口急速上升。印度福音團契救援社行政總監Ramesh向施達表示:「在德里等地區的封城措施直接影響貧民(包括從農村遷至城市打工的日薪工人)的生活。他們『手停口停』,又因為沒有足夠防疫設備,承受高感染風險。這場疫情勢將增加貧困人口,如果不立即處理就業和生計保障問題,印度將可能出現因饑餓而死亡的個案。」事實上,無論在鄉村,還是城市,有出現貧民因饑餓致死的情況,只是當局一再否認。[3]

為了幫助印度貧窮社羣渡過疫情難關,施達先後兩次撥款,共資助折合約港幣$468,000予印度福音團契救援社,透過當地教會,對德里(Delhi)貧民區約1,028個貧窮戶(包括殘疾人士、寡婦、長者及以女性為首的家庭)發放現金援助,希望在最短時間內讓他們能夠購買食物和必須品,解決燃眉之急。第二輪撥款則為支持該夥伴透過以工換酬(cash for work)方式,為受疫情影響的比哈爾邦貧窮人提供一個月的就業機會(從事興建蓄水池等建築工作),也藉此讓他們參與鄉村社區的水利發展,並且向他們提供口罩和肥皂作防疫用品,共267貧窮戶受惠。兩次撥款共6,475人受助。

該夥伴服侍印度貧區多年,是次人道援助工作透過動員教會和社區領袖等,識別及服侍受助人士。我們希望,以上緊急支援既能幫助貧民,也得以減低貧困家庭因經濟問題而販賣兒童的情況。 

[1] https://www.bbc.com/zhongwen/trad/world-56940864
[2] https://inews.hket.com/article/2954363/【印度疫情】近百具屍體沖上恆河岸邊%20疑似新冠肺炎死者
[3] https://asia.fes.de/news/stories-of-hunger-indias-lockdown-is-hitting-the-poore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