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roll Top

敘利亞兒童:「我不想錯過每天的學習!」

撰文:黎嘉晉(傳訊主任)

Bayane:「我夢想成為醫生。」

「我真的很喜歡來到(施達夥伴的)教育中心。當我在那裏時,我感到十分高興,不想錯過每天的學習。」居住在黎巴嫩的敘利亞難民兒童Bayane分享學習的喜悅——儘管她接受的並非正規教育。

在黎巴嫩,全國九成的敘利亞難民家庭生活在極端貧窮之中。難民家庭為求生存,唯有節衣縮食,或安排孩子退學,孩子每日打工十多小時,只為幫補家計。經歷過首都港口大爆炸、新冠肺炎衝擊、國內政治經濟危機,近年黎巴嫩可謂多災多難。去年有國際人道組織估計,全國120萬名兒童失學,貧窮兒童可能永遠無法重返校園。

多年來,施達夥伴Middle East Revive and Thrive (MERATH) 與當地福音派教會合作,為敘利亞難民提供食物、生計發展和教育支援。自2019年,施達支持MERATH在全國就學率最低的貝卡谷地其中兩個城鎮營辦教育中心(下稱中心),向難民兒童提供當局認可的基礎阿拉伯文、英文、科學和數學課程,並附設體育、音樂或手工藝活動,為他們日後入讀正規學校鋪路。中心不單是傳授知識的地方,而且是安全空間,透過創傷知情教育,讓飽受戰火的兒童從創傷中復元。中心負責人見證兒童在個人品格、朋輩關係上得到改善——許多兒童在中心找到最要好的朋友,並且與其他同學互助互愛。兒童健康成長,對他們的父母來說,實在是艱難困境中最大的禮物。

來自敘利亞拉卡的Bayane與其他400多位受惠學生一樣,很珍惜每個受教育的機會。去年,黎巴嫩為應付新冠疫情而實施封城,中心關閉數月。期間,Bayane失望得哭起來。中心老師迅速應變,將課堂轉為網上,並透過手機通訊程式傳送教學錄影片段、語音筆記等予各個學生家庭。部分老師更接受即時培訓,學習運用遊戲於遙距網上教學之中。我們喜見夥伴的應對效能,令學生在停擺期間仍能繼續學習。

執筆之時,中心已恢復面授課堂。作為家中唯一識字者,Bayane成為家人好幫手,處理文件等繁雜事情,難怪她的祖父向我們說:「感謝神,讓我們有她!我們希望她在成長路上,學習更多的事物!」

支持「童心童行」奉獻計劃,令更多兒童得到全面發展。

今期《呼聲》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