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roll Top

《呼聲》243期 ─ 緬甸動盪中的平安

撰文:

他邀請施達夥伴 Fullmoon Family Foundation(FMFF)進入目前的臨時居所,邊行邊說:「每個家庭只得細小的居住空間。我們的睡覺和煮食是在一個房間進行。」他一家人睡在同一張竹床,床上擺放着摺疊整齊的被單。

雖然臨時居所的空間擠迫,但是至少他和他一家都安全。安全的不單只是家人,還有同赴患難、40多個在境內流徙的傈僳族家庭。

逃難 為了安全

緬甸長期內戰摧毀了他原本居住、位於中緬邊境的地方,加上剩餘武裝力量仍在當地肆虐,以至社區佈滿地雷等,這些都令Mg Byar Woo知道在可見的將來沒有歸家的可能。那年,家園被毀,他一家行了多少路,才抵達北部克欽邦沙東鎮難民營。奈何2018年時緬甸政府宣佈關閉各區營地,並為受影響家庭提供援助,但唯獨傈僳族人因着自身的少數民族和基督徒身分備受歧視,沒有得到政府任何的幫助。幸得傈僳族恩典教會的老牧者David Fish幫助,他一家始找到棲身之所。這位老牧者更協助這些流離失所的家庭辦理身分證、安排孩子註冊入學、提供藥物和教育資助等。

沙東鎮的四英畝土地

感恩的是,有熱心人士捐贈了一塊同屬沙東鎮的四英畝土地給傈僳族恩典教會,供教會用作服侍流離失所的家庭。為了協助傈僳族家庭展開新生活,施達去年資助夥伴逾港幣$74萬,作為首年項目費用,讓教會推展為期約三年的社區安置及重建項目,內容包括興建住屋和水利設施、提供醫療、生計及社交心理支持等。

傈僳族人臨時居所
新村房子

傈僳族人平整土地斜坡後,落力建屋。Mg Byar Woo 說:「我很開心,未來可能不再需要走避和住在臨時居所。新房子離學校很近,我們很高興能夠上學讀書!」他看着未來的居所,喜悅之情躍然於臉。比他小一歲的妹妹每天為新居禱告。

施達夥伴主席Ni Sat Tin Htoo(下稱 Ni Sat)說:「我相信對緬甸來說,這會是一個先導項目。在黑暗無望之時,不同地區均被封鎖,銀行關閉,上主卻為我們開路,叫項目匯款和提取不太受影響。曾經有緬甸高級官員得知這個項目,然後說:『雖然我們身居高位,但是我們也無法幫助你。因為你的神幫助你,所以今天成就這事!』」

Ni Sat 女士及其父親(攝影:Jacky Studio)

黑暗 無阻前行

夥伴花兩年多時間構思這項目,每次 Ni Sat 探訪這些傈僳族家庭,均與孩子們一起禱告。去年施達與夥伴商討項目協定時,適逢緬甸變天,此後各地武裝衝突不斷。她回想,在與施達簽訂合作備忘錄當日,街道上傳來砰砰的槍擊聲:「那時我真的很擔心,將如何繼續推展這個項目?前一年我們不斷祈禱,到那天項目審批成功,國內所有事情卻像要被迫暫停時,我唯有向主禱告。如果沒有祂的旨意,我們不能作甚麼。」

上主成就在人看來不可能的事。這項目在戰火及疫情中開展,新村儲水庫已準備就緒,至執筆時一半數量的房屋(約20間)也告落成。透過這項目,上主堅固 Ni Sat 對祂的信心,給予她力量繼續前行。作為緬甸許多戰火和災害遺孤的照顧者、同行者,她感嘆道:

因為衝突,許多兒童失去父母;因為戰爭,許多家庭失去家園和社區;因為國家不穩,許多青少年失去未來……孩子是很寶貴的,也是我們所有人的將來。如果他們都失去了希望,又如果他們是和你在一起,你會如何為他們打算?

喪親 擁抱寬恕

Ni Sat 年輕時就隨父親 U Ba Hla 在山區和衝突地區照顧貧困兒童。2008年,她最親愛的姊姊和姊夫在開展戰後社區發展工作時,被少數民族武裝組織所殺,她兩個外甥一夜成為孤兒。至親的死亡令她對武裝組織心生憎恨,可是因着兒童的需要,她繼續進到姊姊和姊夫曾經工作的社區。不過,心中恐懼和仇恨令她無法如往昔般全心服侍,無論她多努力裝作如常。

至2015年,Ni Sat 獲邀出席一場歷史性停火協議的典禮。典禮前一天,她徹夜未眠,這是因為她將遇上昔日下令殺害她親人的將領。直至雙方會面對話的一刻,彼此談到地區的和平進程,如何走到停火的一步,她才感到釋懷和平安:「我記得父親說:『當你接受那顆寬恕的心,你的生命才是真正的平安。』」靠着主,她饒恕了那位她最憎惡的將領。奇妙的是,她自此走到受衝突影響的地區工作,不再感到不安,反得到安全感和力量。

Ni Sat (左)遇上下令殺害她親人的將領(右)

FMFF有句格言:「總有一天,我們的孩子必須歸回,重建他們的和平社區」。FMFF在仰光近郊辦兒童院舍,目前住在院舍的約有200人。FMFF教兒童以擁抱和親吻來化解衝突。在施達支持下,許多院舍兒童都已長大,有做護士、老師和社工。Ni Sat 說,超過80位青年返到曾受戰火蹂躪的家鄉——他們不少都經歷喪親之痛,往日的記憶是黑暗的,但 Ni Sat 的身教言教讓他們懂得靠着基督的愛和信心,以服侍修補社羣創傷,以發展推動社區轉化。

重建社區之路漫長,醫治人心更沒有捷徑。每年,Ni Sat 都與回到社區的青年重聚。有青年人分享服侍路上的掙扎,說每當徘徊困苦時,需回到生命的原點——上主的愛和寬恕,才能有力行前。

編按:部份圖片由施達夥伴提供。鼓勵你支持我們在貧困及衝突地區的兒童及青少年發展事工,參與「童心童行」奉獻計劃

今期《呼聲》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