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roll Top

見證山區中的奮鬥

撰文:馬迅榮(傳訊幹事)

在泰國北部,多個部落生活於國家的邊陲,大多以務農維生。他們不少因為貧窮,所以沒有機會接受良好教育,沒有學過如何用有效方法耕種。他們生活在山上盆地,得不到政府部門提供的服務或援助,加上氣候變化加劇極端天氣,雨季時河流氾濫,水土流失,又或者乾旱時水源缺乏,兩個情況都會影響收成。為了繼續耕種,他們往往要購買更多化學肥料,這不單增加他們的經濟負擔,亦對土地造成破壞。

施達自2013年支持Upland Holistic Development Foundation(前身為Upland Holistic Development Project),並於去年支持夥伴在泰北清邁府Maenawang河盆地的地區從事社區發展,教導10個社區的村民如何保護土壤和水資源,一方面保護環境,另一方面改善種植 環境,從而增加收成、改善生活。夥伴也為村民建造水箱,以改善食水短缺和衛生問題;村民學習如何用屋旁的小空地耕種,發展菜園。夥伴又教導村民使用流域管理(watershed management)來解決水土流失和乾旱帶來的問題:透過地圖觀察地形,在河道中建造防砂壩,以穩定河床,減低氾濫或旱災造成的影響。

這個計劃幫助了很多當地居民, 其中一位是拉祜族的JahaJatu。Jaha父親早逝,他很早便被迫輟學,幫助媽媽耕種,以維持生計。過去,他只種植單一農作物,連續栽培後,其吸取相同養分,令土壤中的養分快速消耗,加上他不懂保護土壤,雨季來臨時容易造成水土流失。直至夥伴在他生活的地區展開工作,他對於保護土壤方面十分感興趣。經過學習之後,他改用混農林業(agroforestry)的方法,既增加收成,也令生產多樣化,改善土質。如今他的耕地已經成為羣體間的示範。在未來,他將繼續減少使用化學肥料和種植更多種類的農作物,冀盼增加收入,改善家人的生活。

在前線工作中,我們見證許多像Jaha的部落村民努力面對環境和生活的挑戰,不放棄每個學習的機會。盼望你繼續與我們攜手同行,關愛被受忽略的貧窮鄰舍。

今期《呼聲》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