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roll Top

《呼聲》248期 ─ 在炮火中上學是盼望

撰文:馬迅榮(傳訊幹事)

在香港我們經常見到學生背着書包,上課下課走在街上和同學奔跑嬉戲。這些日常景象看來很普通,原來也是種福氣:學生可以安全地自行上課,不用擔心忽然受襲。

在世上其他地方,孩子未必有這種安全上學的福氣。自從2021年2月緬甸發生軍事政變,該國戰火至今還未止息。而聯合國在本年一月發表數字,指經過兩年軍事政變,緬甸的情況是:民居、診所、學校和禮拜場所等民用建築中,有34,000座被毀,國內有120萬境內流徙者,近一半人口生活在貧窮線下。

這樣的社會情勢之下,孩子的需要最易被忽略。除了住宿和食物,孩子也需要學習和友伴。施達和緬甸夥伴「月滿之家」見到孩子的需要,在2023年一月開展「緬甸兒童學習點」項目,希望可以在動盪的社會局勢之下,透過開設兒童學習點(Children Learning Space),讓孩子可以有安全的地方學習。

設立學習點的原因

如果緬甸的孩子要上學,他們要面對我們無法想像的危險。在2022年9月16日,緬甸軍政府宣稱有反政府組織成員藏身在學校之內,竟以武裝直升機攻擊該學校。事件造成13人遇害,30名學生受傷,有的甚至失去手腳。如果你是父母,你會放心讓孩子上學嗎?

按夥伴分享,現時緬甸社會氣氛愈來愈緊張,軍政府隨時隨地拘捕人民,居民可能隨時遇上威力甚大的炸彈,連當地人都不知道甚麼地方是安全。為此,我們將學習點設立在難民營、貧民區和孤兒院附近,以減低孩子長途跋涉上學的風險。

兒童學習點的課室位於村裏,孩子不必冒險上課。

除了可能受到攻擊,緬甸的孩子也是人口販子的拐賣對象。正如上文所說,很多人因為戰事而在國內流徙;這種情況下,孩子就無法到學校上學,因為他們沒有該區的戶籍。如果父母沒有看管孩子,又或者根本已經沒有父母照顧,這些孩子很容易會流連街頭;他們也有可能因為家貧,在父母的指示下到街頭賣花「行乞」,間接增加被拐賣的風險。另一個潛在的危險是,就算孩子本身希望工作幫補家計,也有可能被騙而簽下合約,然後被強逼勞動。因為孩子可能看不懂合約條文;而騙子沒有在合約上列明工作內容和地點,也可以加上各種不合理要求。因此識字和防拐賣知識可以幫助孩子明白條約內容,分辨條約是否含有欺詐成分。

認識兒童學習點

當孩子來到兒童學習點,他們主要學習的科目是英語和緬甸文。因為在緬甸教育制度之中兩者都是重要科目。如果這兩個科目成績欠佳,學生就更難返回正規學校上課。

課堂安排是每個星期四天,每次上課兩小時,其中兩天內容是英文和緬甸文。其餘兩天就是興趣班、聖經班、品格教育和教導兒童保護自己的資訊。課室可以容納學生的數目視乎學習點而定,一班最少有10名學生,多至有40名學生;如果參與英文和緬甸文課需要預先報名,學生要定時上課簽到,培養學生定時上課的習慣;而興趣班則是開放讓不同孩子參與,藉此發掘和培養學生的興趣。學習點並不是要取代正式學校,它較像是補習班和興趣班的結合。另外因為孩子們來自貧窮家庭,所以這個項目除了免收學費,亦會提供免費文具和書簿。

兒童學習點的老師,會購買這類英文書作為課本。

至於老師,因為現時的10位老師本身並不是當地的合資格教師,所以夥伴為每位老師提供短期入職培訓,如課堂管理。另外,每月老師們會有一次在職培訓及督導;夥伴又組織教師線上團契,藉此鼓勵老師們彼此學習和禱告。

我們感恩,學習點確實得到孩子們喜愛,例如其中一位受幫助的男孩JF(化名)。現時他和家人在難民營中生活。父母在未逃避戰爭前是農民,他們沒有能力供孩子讀書,所以JF從來沒有上學。在疫情和軍事政變期間,流離失所令他最難過的是失去朋友。如今他在學習點認識了一班朋友,一起學習。即使從未接受政府學校教育,但經過在學習點的上課,他已經可以閱讀和書寫,讀寫能力顯著提高。

困難仍在

孩子們可以在安全的地方學習和成長,固然令人欣喜。與此同時,學習點也要面對很多困難,例如欠缺人手和家長反對。

前文提及某些學習點的班級課室內有40名學生,夥伴希望每堂都有一位老師和一位助教負責,這樣能更有效指導孩子。但現時只有10位老師負責在7個學習點任教,不一定能夠做到上述的理想情況。人手不足令課堂有時不能夠分成高低班授課,對於教授內容不太理想。興趣班內容也要視乎老師的能力,一般是畫畫和唱歌;特別一點的是有老師教授實用知識,例如維修汽車,讓學生有一技旁身。

另一個困難就是家長未必准許孩子參與。緬甸大部份人口信奉佛教,少量信仰伊斯蘭教,他們對於基督教較為抗拒,可能因為宗教差異而禁止子女上課。除此之外,貧窮家庭的家長即使不用為孩子上學付費,他們也寧願讓孩子去工作,畢竟孩子也是一分勞動力。因此學習點的老師經常登門拜訪,花時間去教導父母關於孩子上學的重要,從而令父母願意讓孩子去上課。

總結:是上課也是帶來盼望

這兩年間緬甸國內有軍事政變,經濟又因為疫情而受到打擊。夥伴指出在這樣的氣氛下生活,令孩子失去盼望。施達和夥伴開展這個項目,並不只想為孩子提供一個安全的學習環境。學習點讓孩子在一個安全的地方上課,享受與友伴一起學習的樂趣,更重要是為孩子帶來盼望:讓孩子在老師和朋友的陪伴之中,感受到上主對他們的愛,令他們的生命再次擁有盼望。

施達支持這個項目,透過教育為孩子的生命帶來盼望。可是在炮火聲還未止息的緬甸仍然有大量孩童失學,他們的未來令人憂慮。我們呼籲大家在禱告中記念,求主感動更多人伸出援手,讓這些孩子在不安的局勢之中,仍然有安全的環境學習和成長。

今期《呼聲》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