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roll Top

100元利是錢的故事

橫額圖片:馮天臨(圖右)與媽媽

撰寫:黎嘉晉

「今年,你會將利是錢捐出來,支持遠方貧窮人嗎?」

「會!」小學三年級生馮天臨肯定的說。

這位小朋友跟一般男孩子無異,放學歸家,做功課、吃茶點,晚飯前拿心愛的模型出來,玩耍一番。他的世界,相信跟發展中國家的貧民,難以拉上任何關係。不過,即或他沒有親眼看見他們,他早已決定留下部份利是錢,送給別國的朋友。

100元,對不少大人來說,或許是一個小數目;對天臨來說,足夠買一個新玩具,或者把它儲起來,讓自己的小錢包充實一點。馮太說,已經忘記多少年了,天臨就是年復年的奉獻點點利是錢,而去年農曆新年,天臨就向她嚷着:要拿出一張100元。

「我因為擔心(捐的)不足夠,所以把手上最大(銀碼)的錢拿出來。」羞澀的天臨低聲說。

「你是擔心哪些人不足夠?」

天臨沒有回應我的提問。他記得,某年有施達的哥哥姐姐來到教會,介紹「大吉利是」募捐計劃。始知道,一封利是,除了自己用,還可以與有需要的人分享。

天臨續說:「我希望天父用我小小的錢,做出一點變化,使他們現在生活得好,開開心心。」縱然天臨說不清「他們」是誰、「他們」面對怎樣的生活,可是他知道某個地方、某個角落,有天父愛着與記掛着的「貧友」。

馮太與丈夫沒有刻意教導天臨,為何要關顧貧窮人。只是,每當天臨的學校、教會與機構有捐贈呼籲,他們一家都會響應。馮太希望天臨知道,今天所有的原不屬於他。

「當從小開始奉獻,日後他與人分享會容易一點。當自己擁有許多(東西),會覺得很難放手。其實,(祂)可以派給你,可以不給你。」馮太說。

天臨聽着,笑着。

一如他的名字,願天國降臨,願天父的旨意成就。在地若天。

今期《呼聲》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