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roll Top

你死過未?

撰文:梁榮光牧師(馬鞍山靈糧堂堂主任)

豈不知我們這受洗歸入基督耶穌的人是受洗歸入他的死嗎?所以,我們藉着洗禮歸入死,和他一同埋葬,原是叫我們一舉一動有新生的樣式,像基督藉着父的榮耀從死裏復活一樣。

羅六3-4

信徒應該都說「死過」了,因我們是與基督同死——同時是與祂同埋葬的——讀這經文時,基督徒強調了與基督同死和同復活,卻沒有多理會埋葬這兩字。埋葬在強化了死亡的事實外,還指出死亡之於耶穌,不是擦身而過的事,而是進入一個過程。十架上的耶穌說「成了」,並向天父說「我將我的靈魂交在你手裏」,表示祂死了,但那只是死亡的開始,其後進入死亡狀態中,經過星期五晚上,到星期日清晨才復活。《使徒信經》中提及耶穌下到陰間,正是進一步說明這重點。

如果我們理解陰間是地獄,那麼,說耶穌下到陰間就難解,但舊約所說的陰間,是不義的人死了要去的地方(箴九18),同時也用來形容義人死後所在之處。雅各也自言:「我必悲哀着下陰間到我兒子那裏」(創卅七35),正好反映這不過是人人死後都要去的「死人之地」。容許我再說,耶穌「為人人嘗了死味」(來二9),並非淺嘗,而是嘗盡了實在的死亡,實在的死亡乃在於不是點到即止的碰了一下,是深刻的品嘗「死到貼地」、身處死亡裏。觸碰死亡並非最可怕,尤如被針扎一下的感覺雖然不好,卻只是一下,沒有甚麼大不了。然而,死亡的充分意義中包括了「歷程」這本質,那才真正的大事!

回到體驗貧窮這回事吧。幾年前有幸參與「施達赤腳行」,嘗過腳板擦傷,也知道走在熱燙燙石頭上的感覺。活在物質豐富的世代中,也許仍以此為點點的寶貴經驗,自覺也嘗了貧困的滋味。誰知,這不過是點滴,而不是線與面!真正的體驗貧窮,不只是嘗一口即輒止。對剛剛發生戰事的地方,或是對還在新聞報導中的強烈地震,本能的關心一下,捐獻一個,是一種動心,卻還不是真正的動了慈心。耶穌的死,是跟人認同的終極形式,信徒也該結連於祂同樣意義的死亡,是持續的過程,而不是一會兒。

梁榮光牧師(左一)參加2019年「赤腳行」

今期《呼聲》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