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roll Top

揭開人口販賣的面紗

撰文:陳文達(推廣拓展顧問)

施達多年來到處分享人口販賣議題,當中發現很多人對這議題和受害者都有誤解,讓我們揭開人口販賣的面紗,更深入了解這個黑暗的行業。

迷思:受害者都遭受性剝削

點擊查看真相

剝削受害者的形式千變萬化,常見的有性剝削、強迫勞動,筆者認識有倖存者曾被賣給宗教狂熱分子,成為祭物,慶幸對方最終能逃出生天。

迷思:被賣的都是女性

點擊查看真相

全球約四成受害者是男性,並且有上升的趨勢。除了勞工剝削,他們往往被迫從事非法工作,也有不少男性被賣到紅燈區遭性剝削。

迷思:販運者直接綁架受害者

點擊查看真相

儘管有些案例是受害者被綁架,但更常見的是,人口販子使用欺騙、誘拐的手法,如以虛假的工作機會、教育機會或婚姻承諾來誘騙受害者跌入陷阱。

迷思:被騙的人都是貪心、「抵死」

點擊查看真相

很多受害者不是為了貪財才被誘騙,不少貧窮人因為走到絕路,明知有被賣的風險,也要冒險嘗試人口販子提供的種種機會,因而墮入壞人的網羅。

迷思:人口販賣是個別事件

點擊查看真相

人口販賣往往與有組織的犯罪集團有關,那些集團以獲取利益為目的,在全球運營,控制着整個販運網絡。罪犯使用高科技手段和複雜的運作模式,使人口販賣活動變得更加隱蔽和難以被擊破。

迷思:受害的人最憎恨剝削他們的人

點擊查看真相

在一次訪問中,一位從妓院獲救的女孩表達,她不那麼憎恨那些壞人,他們是壞人作壞事,但她禁不住對世上的好人懷恨,因為她每天被凌辱,每次望窗也期盼有人營救她,但卻沒有「好人」出現……

但願我們了解人口販賣的真相,並不只是為了豐富腦袋的知識,而是回應上主的召命。上主厭惡罪惡、喜愛憐恤受害人,願你能與施達同行,加入對抗人口販賣的行列,釋放被捆鎖的人、捉拿惡人,彰顯公義。

今期《呼聲》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