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roll Top

將愛帶進城市邊陲處

訪問、整理:趙雅恩、秦韻欣

印度的經濟發展一日千里,改善貧窮的腳步難以追上,儘管比起九十年代,貧窮人口已削減一半,但直到今天印度仍有多達六億多的貧窮人口,當中甚至有三至四億仍屬赤貧(extreme poverty)。與許多發展中國家一樣,印度同樣要面對很多社會問題,包括貧富懸殊、城鄉遷移等。新的一年,施達冀與你分享發生在印度城市邊陲的故事,讓我們的新年願望裏,也紀念這些處於水深火熱中的生命,還有忠心服侍的主僕。

愛在邊緣社羣中

The Society for Promotion of Tribal Welfare and Development (SPTWD)是施達在印度德里的合作夥伴,他們堅守從上而來的呼召──將上帝的愛帶給貧窮人,在看似不可能的任務中,一步一步改善社區的貧窮狀況;每一步,都是生命的改寫。

這一切的起點,源於機構負責人Sem Haokip自己的生命故事。90年代中,印度東部Manipur的村落因種族衝突,有300人被殺,當中包括Sem的胞姊。復仇的鬱結一直令Sem寢食難安,過着被捆綁的日子。但他意識到,暴力是一個惡性循環,惟有教育才可從根源化解種族的矛盾。於是,他回到殺害胞姊的族人所屬的村落,建校辦學,透過認識不同種族的文化差異,及跨種族的運作參與,建立不同種族間互信的關係,在區內推動以愛報惡,勝過仇恨。後來,Sem於2003年成立SPTWD,致力服事棲身於城市邊陲的邊緣社羣。

Sem致力以愛服侍貧民窟社羣

印度現時的首都新德里位於德里城內,一方面受惠於國家的科技發展,以科技改善貧民生活,例如推出阿達哈卡,以簡化市民申請福利的過程;但另一方面,城鄉遷移令大量農村人口走進城市,同時亦使失業、環境污染、人口販賣及罪案等問題加劇,城市貧窮問題越趨惡化。

城市貧窮的問題,受多方面的因素影響,要解決絕非易事。然而,Sem堅定宣告:「上帝的救贖必帶來生命的蛻變。」他希望透過SPTWD的工作,讓在城市邊陲掙扎求存的青年人和婦女經歷蛻變,找回他們在天父眼中的寶貴價值。近年,夥伴積極以社會企業及輔助創業的形式,創造就業機會,讓青年人和婦女可以有穩定、長期的收入。

為青年搭建愛的橋樑

SPTWD為青年人提供職業訓練,幫忙聯繫僱主。Sem向我們提到一羣從印度東北來到德里的年輕人:「他們在貧民窟長大,大多來自貧困家庭,受過的教育較少,又無技術或工作經驗,使他們難以投身職場……因為來自外省的關係,這些青年人常常會受社區排擠,又或難以融入當地教會,再加上僱主恣意剝削甚至侮辱,當中有些人會因受情緒困擾而濫藥。」夥伴看到這羣青年人的需要,希望可以成為他們與教會之間的橋樑,協助他們在異鄉建設支援網絡。

在五光十色的德里,青年人很多時候都因生活的困迫走歪路,可能會以盜竊解決生活所需。「若果他們可以自力更新,那就大大減少他們與罪惡為伍的可能。」因此,夥伴計劃與德里的教會合作,為這羣離鄉別井的年青年人提供培訓。Sem解釋:「畢竟很多時候他們只是欠缺一個機會,在看不到出路的情況下才走偏了,我們正要作黑夜裏的燈塔,讓他們得見微微曙光。」

讓婦女活得不再一樣

另一邊廂,Sem也跟我們介紹他們的婦女事工。現時SPTWD有兩個進行中的社會企業項目,分別是衛生巾製作,以及縫紉教學與製作的部分。當中,衛生巾製作項目取得了顯著的經濟成效,參與的婦女於去年第四季,可以賺取比預期高出六成的月薪,Sem也感到鼓舞。然而,他更渴望看見的,就是生命的改變。

衛生巾製作項目不單能增加婦女收入,更有自主;亦可藉推廣使用衛生巾,減少婦女在經期時使用碎布而帶來的衛生問題

Sem與我們分享了Sarita的故事。Sarita與許多印度婦女一樣,很早就結婚,但其後丈夫病重及酗酒,她母親和家翁要求她外出工作掙錢。在2007年,Sarita來到夥伴的辦公室,成為了縫紉項目的導師。她於往後兩年,透過夥伴團隊的晨禱時間,認識了上帝,更於2009年受浸。雖然多年來,她一直受婚姻問題困擾,後來更患上白血病,最後於2013年安息主懷,日子過得一點也不容易,但她和藹可親的性格和樂觀積極的人生態度,成為了很多縫紉班女孩的榜樣,至今仍影響着她們的生命。

天父為Sem的團隊預備了一位出色的項目導師,為項目的學員預備了一個啟發人心的生命故事。Sem在Sarita身上看到了天父如何親自尋找他的兒女,同時亦堅信,只要忠心服侍,必可讓別人在我們身上看到主的榮耀。

以信堅持與主偕行

基督教在印度絕非主流宗教,基督徒人數只佔全國人口3%,同樣是社會邊緣裏遭排擠和歧視的一羣,他們的服侍路一點也不易走。面對人手缺乏、資源緊絀,連辦公室也欠缺的情況,加上近來宗教自由越趨收緊,叫夥伴的服侍倍添困難。縱然如此,對Sem來說,最重要是做每件事都堅守基督信仰的價值,像歌羅西書所說,「無論做甚麼,都要從心裏做,像是給主做的」。這亦是由始至今,SPTWD一直迎難而上的動力之源,逐點逐點把基督的愛帶給更多城市裏的貧窮人。

Sem和團隊忠心致力與貧窮人同行,將愛帶進城市邊陲處,展現了上帝忠僕的服侍生命。新年伊始,願意我們也與他們一起與主偕行,在遠方或近處,以愛顧念邊緣處被壓傷的蘆葦、暗角裏將殘的燈火,以信將公理傳開,以望等候基督在地上設立公理。

今期《呼聲》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