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roll Top

約瑟──人口販賣倖存者(創世記37至50章)

作者:Roger Seth

聖經雖成書在數千年前,但面對今天的人口販賣問題,它仍能為我們提供寶貴的指引。我們將研讀創世記37至50章中約瑟的故事,讀者在閱讀此反思文章前,最好能先讀一遍這故事。

被家人出賣

約瑟的遭遇跟很多現代人口販賣受害者相仿,也是被家人出賣。事實上,故事裏的米甸商旅是準備買下奴隸到埃及轉售(創世記37章26-28節),這表明當時該處已有販賣人口的活動。今天,世界各地仍有很多人參與人口販運。

當約瑟的哥哥猶大說:「我們不如將他賣給以實瑪利人,不可下手害他,因為他是我們的兄弟,我們的骨肉」(創世記37章27節)時,他假設了販賣奴隸不及謀殺般邪惡。但是,猶大卻看不到,約瑟所經歷的驚恐、離鄉、折磨、虐待等,可以帶給他生不如死的苦痛。今天,我們看見仍有不少人與猶大一樣,以相近的理由將他們的家人或親屬賣給別人。

常經虐待

米甸人到達埃及後,將約瑟轉賣給波提乏夫婦,從此,約瑟的生死就操控在他倆手中。今天的年輕弟兄經常以約瑟為榜樣,學習堅貞地拒絕女主人的性要求。但有否想過,如果約瑟是一名年輕女奴,面對波提乏提出的性要求,事情會怎樣收場?這正是不斷發生在現今社會中的事情,我們聽到許多被逼作無償奴隸的年輕女子被僱主性侵和虐待。

被控告與被陷害

約瑟作為奴隸,面對波提乏夫人的惡意指控,他沒有任何權利或方法自辯,最後更不公地遭判罪和下監。今天,很多人口販賣受害者,尤其是那些被逼作性工作的,常常為着他們的遭遇被社會責難,甚至被判罪。

因神得以存續

在約瑟的故事中,「耶和華與他同在」一句重覆了三次(創世記39章2、21、 23節),提醒我們,無論如何被人苦待——出賣、背叛、陷害、受冤獄、被遺忘,神的同在定能帶領我們渡過難關。約瑟厲害的地方在於,他從沒因自己是被賣之身而對神失去信心,甚至最後能多次以寬恕待他的哥哥們(創世記45章5-7節,50章19-21節)。

對現今的人口販賣受害者來說,這是一個盼望的信息。無論何時,我們都可選擇相信神並饒恕那些曾傷害我們的人。就連坊間的心理輔導員都認同,饒恕對幫助受害者離開創傷的重要。

得以掌權

約瑟的故事最叫人欣慰的,莫過於神如何藉約瑟年輕時的艱難遭遇,在適當的時候把他放置在適當的位置。我們都驚嘆他一生如何從父親最愛的兒子淪為被出賣的奴隸,然後又通過數次提拔,最後當了法老的左右手,成為當時全世界最具權力的人之一。約瑟後來亦明白「神的意思原是好的,要保全許多人的性命。」(創世記50章20節)

我們確實需要屬神的人在各國中擔當領導的位置,運用他們過去從個人挑戰和患難中鍛鍊出來的能力,帶來良好的管治。他們能藉法律的制訂和執行幫助弱勢的一羣,並於順境或逆境之時皆能實施有效的管治制度。因為專家告訴我們,當國家經歷經濟危機、天災或戰爭時,人口販賣活動就會變得活躍,就如約瑟時代的埃及一樣。

上帝不單藉約瑟所經歷的苦難使用他,更透過苦難所帶來的結果,叫約瑟成就更大的事。這可以帶給現代遭販賣的受害者一點啟發——雖然他們最後未必一定如約瑟那樣身居要職,但卻提醒我們,他們的生命故事不會只有被剝削,他們還可以跨越傷痛,甚至最後為他人帶來祝福。

釋放奴隸的使命

諷刺的事,約瑟的後裔及親屬後來都在埃及──昔日約瑟被兄長們賣為奴之地──淪為奴隸。他們像很多現代奴隸一樣,作抵債勞動的同時,亦經歷剝削和暴力對待。就像印度的抵債勞工,他們每天都在無償造磚和勞動。

在出埃及記,我們看到耶和華對受壓制者的心:「我實在看見……我也聽見 ……我原知道……我下來是要救他們」(出埃及記3章7-8節)。祂差摩西與法老對峙,並重覆地宣講:「容我的百姓去,在曠野向我守節。」(出埃及記5章1節,9章1節,10章3節)

今天,祂仍在呼召我們去解救祂的百姓。我們當然會同情他們正在經歷的痛苦,並因一些令人痛心的統計數字而行動,但我們最主要的原動力來自神對被囚者的關注和憐憫。這跟年輕時的摩西所作的截然不同,他擊殺殘害自己同胞的埃及官兵,然後畏罪潛逃。

介入受綁的世界

我們唯一能從耶穌彌賽亞身上尋着這一切的答案。祂在路加福音4章18-21節中宣告自己將成全以賽亞書61章1-2節的預言:「主耶和華的靈在我身上;因為耶和華用膏膏我,叫我傳好信息給謙卑的人,差遣我醫好傷心的人,報告被擄的得釋放,被囚的出監牢;報告耶和華的恩年,和我們神報仇的日子;安慰一切悲哀的人。」祂將神的話在世界中全然展現出來,經歷了約瑟和其他歷史上的被賣者所經歷的一切痛苦和創傷。透過捨身十架,祂給了跟隨祂的人一條出路,能勝過人口販賣的根源——就是一切貪婪、情慾、虛妄等罪。

結論

我們若以神的心為心,將能切實地回應人口販賣的問題。我們介入,因為我們明白神能如何扭轉像約瑟一樣的情況,甚至釋放一整個被囚的民族,如摩西時代的以色列一樣。我們可以跟隨神的呼召,去拯救人口販賣受害者及幫助他們復元過來,防止其他人被賣,以及將人口販子繩之於法。如此,我們將發現更多「約瑟」──上帝的用人,叫他們縱使曾經歷苦難,但卻能「保全許多人的性命」。

討論問題

  • 約瑟的故事給予你甚麼啓發和挑戰?
  • 約瑟的故事裏,誰人不聽神的命令?他的下場如何?
  • 約瑟怎樣面對他被賣的事情?當你遭受壓迫或冤屈,會如何反應?
  • 摩西聽見神的聲音,並起來為自己的人民倡議(出埃及記3到13章)。你能在哪裏替那些正遭受壓迫的人發聲?有甚麼事情可能成為你的攔阻?

 

Roger Seth 和他的太太Hiroko自2015年開始關注人口販賣問題,並在印度新德里成立Courage Homes,為獲救的少女提供庇護。

(英文原文“Joseph: human trafficking survivor”原刊於Tearfund UK 2015年一月出版的第96期Footsteps。)

今期《呼聲》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