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roll Top

與他們一同跨越生命的罪與痛

整理和撰寫:潘文欣

當我們說要回應「人口販賣」這大問題,必然想到服侍被販賣與奴役的生命。然而,前線同工告訴我們,那些販賣和加害受害者的惡人,同樣需要關心和服侍,因為無論是受害者或加害者,他們都是按上帝的形象受造。

今年三月,一直致力服侍在港受販賣和奴役人士的融樂浸信會,舉辦了一場講座,邀請輔導導師Kevin Pettit主講,分享如何從聖經學習與在罪中掙扎和飽經創傷的生命同行。

與「罪人」同行

要與在罪中掙扎的生命同行,我們先要明白為何他們會這樣。Kevin藉雅各書3及4章指出,試驗就像太陽,我們的慾望就是種子,太陽和熱力叫埋藏在地下多年的種子長出來。當我們得不到我們所想要的東西,爭執、衝突、苦惱、焦慮等情感和行為便應運而生。我們未能自制,因為我們的慾望已在我們裏面生根,控制着我們。

Kevin強調,我們每一個人都是受造去敬拜上帝,若不敬拜祂,我們便會找尋其他敬拜的對象。聖經裏用「心」這個字來形容我們的內在生命,包括心靈、感情、意念,還有我們內裏私慾的種子(seed of our lusts/ desires)。在上帝的設計裏,我們的人性(humanity)是由心來操作,而非行為。因此,我們要讓敬拜神的心主導我們的生命和行動,不可讓慾望成為我們心裏終極的需要,比敬拜神更重要。

「若神不模造我們,我們的生命就會被我們所敬拜的東西模造,成為它們的奴隸。因此,我們內裏所有的思想、意念和情感都要被神模造。」我們要讓上帝的話引領我們心。敬拜正確的對象,保持正確的敬拜生活,我們便能在上帝裏尋得着光和智慧,回歸上帝,享受與祂之間的團契,並得着平安、蒙福的生命。

記得有在紅燈區服侍多年的前線同工說,他們有一次在街上看見一名馬伕在痛罵替他工作的少女,於是走上前向那位馬伕說:「上帝創造你不是如此兇惡的,你這樣對待別人根本不適合你。」那位馬伕沒有因此生氣,還與夥伴同工保持聯絡,跟他們學習聖經,後來更成為了基督徒,生命逐步轉化過來。當真理進入人的內心,上帝的話會引領我們的心改變,以致我們整個生命都得以扭轉。

與「被罪者」同行

舊經聖經記載了大衛女兒他瑪的不幸遭遇。她被同兄異母的兄長暗嫩污辱,被本該可信任的家人羞辱和出賣,破壞了她對至親的信任;受辱後被厭棄和無視,叫她感到自身污穢和沒有價值。她親哥哥押沙龍和父親大衛的反應,使她變得更無權、無聲、無助,最終感到無望。受創的他瑪無法再以上帝的創造和形象來看自己,取而代之的是以那次被侵犯的遭遇來定義自己的生命價值,這就像今天同樣受侵犯的受害者一樣。

失望、恐懼、憤怒、無望的生命,我們可以如何帶給他們希望?Kevin表示,就是把他們帶回到聖經真理中,讓他們知道耶穌基督明白他們,因為祂同樣經歷過傷痛。祂嘗過被賣、被虐、被囚、被釘的痛,因此祂可以成為受創者的榜樣,引導他們如何勝過傷痛。

就如保羅在他的書信中,經常鼓勵那些過去曾作娼妓或奴隸的,在主裏以新的方式看自己的生命,在恩典和憐憫中生活。當我們要與受創者同行,我們要讓他們知道並確信,雖然他們曾被傷害和侵犯,但他們不會永遠停留在這處境,因為神不要他們繼續以受害人的身分生活,而是要成為基督裏的「得勝者」。

Kevin指出,得勝不是指除掉過去創傷的記憶,也不是指要即時改變我們的受創後的情緒反應,而是相信並邀請基督與我們一同面對過去、現在和將來的人生路程。當我們在基督裏不斷成長,更多認識上帝在我們生命中的救贖和更新,我們便能以不同的角度去看我們過去的創傷記憶。

上帝的憐憫與恩慈能夠帶領受害者跨越昔日的傷痛,並將他們的苦痛轉化成更大的祝福。就如約瑟一生所經歷和體會的:「從前你們的意思是要害我,但上帝的意思原是好的,要保全許多人的性命,成就今日的光景。」(創世記50章20節)

「我們需要聆聽他們的悲傷,並告訴他們神永生的故事;我們要聆聽他們,更要幫助他們知道神看見他們的故事,並能夠以祂的憐憫和恩慈救贖他們離開創傷……幫助他們在從前經歷中找尋上帝的足跡,幫助他們如何整理和向神說出他們內心的迷茫、思絮和感受,及讓他們看到上帝能如何在傷痛中幫助他們。」Kevin說。

要跨越昔日的創傷,還包括原諒那加害我們的人。上帝是那位同樣向惡人施憐憫和救贖的神,因此我們當幫助被罪者在基督的愛和救贖的恩典中支取力量,在基督裏原諒那加害他們的罪人。

願上帝的救贖和醫治,今天就傾臨到「罪人」和「被罪者」當中,帶來更新與復和。

今期《呼聲》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