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roll Top

緬甸傈僳族教會與戰亂族民同行

橫額圖片:72歲的老牧師夥拍年青牧者走進難民營中牧養戰亂難民

過去數十年,緬甸政府軍與叛軍組織之間未停止過武裝衝突。自2016年開始衝突再起,估計現時緬甸有逾66萬人在境內流徙,單在克欽邦(Kachin State)的衝突,已迫使近10萬人逃離家園,大批難民跨過邊界逃到雲南,被中國政府收容。

居於克欽邦的傈僳族人(Lisu)愛好和平,從不使用武器,可是夾於緬甸政府軍和克欽族叛軍組織的戰鬥之間,他們的作物、牲畜,甚至族民,都成為兩方軍隊爭奪的資源。長期的動盪逼使傈僳族人離開家園,逃到泰國或馬來西亞、印度等地淪為難民;亦有大批於國內流離失所,暫居於鄉郊的難民營裏。難民營除了缺乏基本設施,亦要面對戰機投擲的炸彈,不斷有難民營受襲。

施達夥伴Kachin Lisu Christian Council (KLCC)過去七年一直堅守自己的位置,默默地與克欽邦的傈僳族戰亂流徙家庭同行。當地教會目前正支援17個難民營,夥伴KLCC協助服侍其中兩個難民營。當地教會動員人力物力,積極為難民營籌集大米、衣服等必需品,以及為兒童提供基本教育。除了給予基本生活支援,還提供屬靈的牧養。教會牧者每隔兩星期便造訪難民營,提醒難民在營裏生活要注意的事項,協助建立和維持營裏的秩序;同時與他們一同敬拜,讓他們能在艱難的環境中捉緊對神的信心。

David Fish是教會的老牧師,今年已經72歲,他相信教會在難民營中所作的一切都是要維護難民的尊嚴,並透過信仰堅固他們在困境中的信心。David同時收留了13名戰爭遺孤,讓他們有受教育的機會。他相信他能盡一點綿力,讓希望的種子傳給傈僳族的下一代。

今期《呼聲》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