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roll Top

踏出,祝福就在腳下

撰寫:Tiffany Lam

放假,你會去旅行,還是選擇做有意義的事?一班來自中國基督教播道會窩福堂(下稱窩福)的弟兄姊妹,於去年四月一行10人花10天假期,前往尼泊爾山區Gorkha拜訪當地進行災後工作的施達夥伴ACN。前窩福同工兼團友Joshua說:「期盼透過這次旅程,讓弟兄姊妹明白何謂整全使命,並擴闊福音的視野。」於是他們走出教會的冷氣房,前往偏僻的山區,學習與當地人同行,明白一杯涼水的意義。大部分團友都是首次接觸災區或參加跨文化的活動,所以,對於何謂災害危機緩減(DRR)更甚為陌生。

從DRR看見祝福

團友進入村落,沿途都是簡陋的磚屋,與都市房屋的結構有天淵之別。ACN在災區重建房屋和學校,每一項工程都加建槓桿原理,白色混凝土鋼筋構件如同強力的框架;如再遇上地震,磚牆只會局部倒下,而不會完全倒塌,讓人仍有機會逃生。身為工程師的團友Tim看見社區內因建築公司工程延誤做成一間間空置而未完成的房屋。Joshua因此說:「更欣賞ACN從不敢怠慢,除了按時進行工程,也沒有偷工減料。」Tim也點頭認同:「ACN同工在災後兩星期便抵達災區,一直與災民同行,他們真誠的態度,默默耕耘的精神,令當地不同的機構也爭相仿效,實在是一個好見證!」

走過房屋,又走到學校的道路上。團友捲起衣袖,變身成為建築工人,擔起水泥,用鐵剷填平凹凸不平的路面,減低水土流失。短短數小時的辛勞,原來已是相當於兩日的工程,村民不勝感荷。之後,團友又參加了防災應變講座,它的目的是為了提升村民的防災意識。Tim說:「我看見來自不同宗教信仰與族羣的村民前來教會聆聽,我認為這也算是接觸信仰的平台,並彰顯上帝愛世人的場景。」

延續整全使命,進入普世關懷

旅程結束後,回到繁華的香港,團友們並沒有忘記自己所體驗到的點滴。Tim說:「回來後,我們嘗試去認識本地尼泊爾人在港生活的難處,並參與本地機構舉辦的學童補習,幫助他們學習中文。」Joshua也接着說:「去年南亞地區水浸,教會也有行動與奉獻支持,雖然微不足道,但卻意義非凡。」由此可見信心與行為,必然是相稱的;只要我們踏出,便能讓人看見祝福。

今期《呼聲》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