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roll Top

《呼聲》246期 ─ 思維轉變,帶來社區發展

撰文:馬迅榮(傳訊幹事)

在牛棚裏,兩隻牛在低頭食草。

Francois看到這個畫面,心中百感交集;不過數年之前,他的家庭無論如何努力儲蓄,都不可能擁有兩頭牛。在他的認知之中,這是個神蹟。

他回想自己平生,他已經48歲,是一位貧窮農村中的牧師。微薄的收入要用來供應妻子和六個子女的開銷,財政狀況經常是很緊張的,更加不要說有足夠的餘錢來買牛,協助農耕。

像Francois牧師這樣活在貧窮下的居民,在盧旺達的卡龍吉縣(Karongi)不在少數。盧旺達,曾經因為種族清洗的悲劇而聞名於世。大屠殺發生在1994年,至今超過25年,這個國家逐漸復甦。可是繁榮地帶主要在首都基加利(Kigali),在一些偏遠地區,人民生活仍然面對很多困難。

位於盧旺達西部省的卡龍吉縣並沒有分享到首都區域的富庶,依舊陷於種族清洗遺留下來的影響(大量人口死亡、寡婦陷於極端貧窮)。據施達夥伴World Relief Rwanda(下稱WRR)近年提供的資料,縣內有45.3%的貧窮人口,同時有44.8%五歲以下小童有營養不良的情況。在2018年5月,該區亦受到天災侵襲,25,000人受洪水影響,950個家庭無家可歸。

WRR在2018年於卡龍吉縣展開工作,這個時刻大概就是Francois牧師和縣內不少弱勢居民生活的分水嶺。

施達夥伴WRR打從1994年開始,就服侍經歷大屠殺的盧旺達人民。他們先賦權予教會,再藉教會幫助當地弱勢社羣。而伴隨着盧旺達國內發展,居民的需要也日漸不同,夥伴的工作亦開始轉變為社區發展。

要做到教會賦權和社區發展,夥伴的做法是成立「教會賦權區」。以卡龍吉縣作為例子,教會賦權區成立之後,夥伴聯合區內教會,讓教會領袖有一個交流的平台,從而共同了解區內居民面對的問題。另外,夥伴亦會為領袖提供訓練,令教會懂得運用社區內的資源來回應居民需要。

Francois牧師參與夥伴的事工,令他教會事奉和家庭經濟都煥然一新。

縣內居民所面對的問題,主要是貧窮和關係比較疏離。居民的經濟情況,從上述夥伴提供的數字就可想而知。至於關係疏離,如果我們站在Francois牧師的角度,相信也會明白一二。Francois牧師很清楚在夥伴開展工作之前,在教會中信徒只熱衷於教會崇拜,不願意幫助別人和建立關係;而不同宗派的教會領袖也較難見面和互相支援。

經過夥伴的引導,區內的教會開始有所變化,領袖之間會互相邀請出席不同聚會,教會之間甚至有合作推動的事工;Francois牧師形容現在各個教會的關係為親如手足。無論由教會單獨負責,抑或合作處理,這些事工的目標都是回應區內居民的需要,幫助居民走出貧窮的困境。事工多數以小組形式進行,內容亦有所不同:

農耕訓練小組:在盧旺達的偏遠地區,大部分居民仍然以農耕維生。這類小組的目標,是教授當地農夫現代的農耕方法(培養優良種子、使用有機肥料等)、派發種子、肥料和果樹。

儲蓄小組:區內居民欠缺有效的儲蓄文化,即使居民嘗試實踐,結果都沒有成效,例如他們每週可能只儲蓄200至300盧旺達法郎(約港幣$1.5至$2.3)。因此組內成員會學習儲蓄的方法,然後共同儲蓄一筆金錢,作用是讓有需要的組員可以借貸。組員借錢之後,可能是用於渡過家庭經濟難關,也可以是作為開展生意的資金。有部分儲蓄小組,會以替組員購買牲畜為目標;如果以一頭豬作為例子,價格大約是15,000盧旺達法郎(即約港幣$115),這個數額遠遠超出當地居民的負擔能力。而透過儲蓄小組,成員每人每月投放的金額只是200盧旺達法郎(即約港幣$1.5),經過小組25名成員合力,幾個月之後就有足夠金錢購買。

Francois牧師一家,正是受惠於儲蓄小組,因為他的妻子也有參與其中。不過除了經濟環境改善,同樣重要的應該是居民之間的關係變得緊密。因為在小組裏,組員會一同學習,亦會互相幫助,有些小組更加會讓非信徒參加。

因為妻子參與了儲蓄小組,Francois牧師的家庭終於可以擁有牲口。

「我們當然要感謝 WWR 以帶動思維改變的方式來幫助我們,因為這促進了我們的家庭、教會和整個社區的發展。」Francois牧師說。

Francois牧師見證了區內不同羣體的轉變,因為他所屬的教會由一開始就參與夥伴的工作。這個項目由2018年開始,至今不過四年,社區內已經出現變化。而根據夥伴上年度的統計(編按:因為本文撰寫時本年度尚未完結),整個卡龍吉縣內,各個教會合共成立了82個項目,幫助139位區內最弱勢的居民。除了上文提及的儲蓄小組和農耕訓練,部分項目內容是為居民提供食物、醫療援助、人力(如裝修房屋、興建廁所)。

Francois牧師和家人受惠於夥伴的工作。

區內的教會一直都存在,可是正如Francois牧師所見,因為欠缺思維上的引導,所以未能發揮影響力,而夥伴的工作正好扮演這個角色。如今卡龍吉縣內的教會和居民,關係變得更加緊密,互相幫助。我們相信,他們一定會繼續努力,令整個社區走出傷痛,變得完善和美好。

除了Francois牧師,農村內其他居民也從教會的事工中得到牲口。

今期《呼聲》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