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roll Top

兒童事工:有飯食、有學返之外

撰文:李綺雯(項目顧問)

說起「兒童事工」,很多人會想起為孩子付學費、提供食物。實施項目多年,施達和夥伴都認識到單是提供食物和學費,遠遠不足以令孩子安全、健康地成長,並長大後能獨立謀生。時至今日,很多國家已為適齡學童提供基礎教育,我們仍然保留「兒童事工」,是因為很多孩子身處的社會因制度缺失,令他們有飯吃、能上學之後,仍然遇上難以跨越的障礙。

缺乏教育支援為少數族裔兒童帶來極大挑戰。很多少數族裔孩子由出生至入學前,身邊所有人都只說母語,直至上學才接觸官方語言。聽不懂老師授課,跟不上學習進度,繼而失去學習動機、成績欠佳,加上家境貧困,輟學打工幫補家計是更合理的選擇。可是,識字不多又沒有職業技能的青少年如何謀生?靠親友介紹到城市工作似乎是一條好出路,可惜,一旦所託非人,孩子們往往落入被販賣、強逼勞役、從事危險工作、受侵犯的困境,甚或是遭強迫拍下猥褻影像而在互聯網販售,身心飽受創傷。

施達夥伴因應社區的需要和團隊的專長,為孩子建立安全的環境,協助他們健康成長。在阿富汗,施達夥伴為少數族裔兒童設立學前教育班,讓孩子入讀小學之前認識學校授課採用的官方語言,並為一至三年級學生提供課後輔導,導師同時用母語及官方語言與孩子討論課堂內容,幫助孩子打穩語言和學習基礎,減少輟學機會。

在泰國,施達夥伴在高危社區講解人口販賣情況,避免家長和青少年落入人口販子的圈套;邀請政府部門合作打擊人口販賣;收集資料和證據,協助執法部門救出人口販賣受害者和檢控人口販子。夥伴在2022年救出的530人之中,18歲以下兒童佔156人,最年輕的三位受害人更只有12歲。因應眾多機構側重幫助女性,令男性受害人得到較少協助,夥伴特別為受害男生設立庇護中心,提供安全住所、醫療保健、謀生技能培訓,避免將來因缺乏謀生技能而落入相同困境。

全球經濟下滑令一眾機構籌款收入減少,很多夥伴都向施達反映,陸續收到其他支持機構通知,要停止或減少捐助。面對資源日益緊拙的情況,盼望大家繼續以禱告和奉獻支持施達,讓我們能繼續與孩子同行、同成長、同見證上主的愛和供應。

以行動回應

請即加入「童心童行」每月奉獻計劃,以每月定額奉獻幫助貧困兒童。

橫額照片:泰緬邊境少數族裔兒童。

今期《呼聲》目錄

奉獻方法

(請註明:「童心童行」)

每月奉獻

按此下載「每月奉獻表格」

網上奉獻

按此以Visa、Master、JCB或銀聯網上奉獻

劃線支票

抬頭請寫上「施達基金會」(英文名稱:CEDAR Fund)

直接存入戶口

匯豐 004-600-385678-001

東亞 015-185-68-00931-7SSA

中銀 012-581-2-020114-7

星展 016-478-001364162

轉數快

快速支付系統識別碼:3354016,或在網上銀行掃瞄以上二維碼

PayMe

以手機按此或掃瞄以上二維碼(請在訊息欄上填寫自己的名字, 聯絡方法)

請按以上方式奉獻,然後填妥奉獻表格,連同支票、銀行存款單,或成功過數之頁面截圖並附上你的姓名、聯絡電話及郵寄地址及註明支持事工/奉獻計劃的名稱,以郵寄、電郵或WhatsApp方式交回本會。

>下載奉獻表格

郵寄地址:香港郵政總局信箱3212號
電郵:sharing@cedarfund.org
WhatsApp(只適用於奉獻查詢):5160 7549

  1. 本會為《稅務條例》第88條獲豁免繳稅的慈善機構及慈善信託之一。歡迎登入稅務局網頁查看詳情。
  2. 捐款為港幣100 元或以上者,本會將發出免稅收據。如捐款少於港幣100 元而需要收據,請與本會聯絡。
  3. 為免個人資料外洩,切勿傳真任何奉獻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