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roll Top

《呼聲》250期 ─ 優質教育帶來生命轉化

撰文:趙嘉欣(推廣拓展部主管)

教養孩童,使他走當行的道,就是到老他也不偏離。

箴廿二6

撰文:趙嘉欣(推廣拓展部主管)

「教養孩童,使他走當行的道,就是到老他也不偏離。」(箴廿二6)筆者相信這是一句耳熟能詳的經文。作為信徒,一聽到這句經文,便會聯想到聖經教導父母要按上主的心意,好好管教兒女,使兒女一生也行在上主的真理中。

筆者相信這是一句耳熟能詳的經文。作為信徒,一聽到這句經文,便會聯想到聖經教導父母要按上主的心意,好好管教兒女,使兒女一生也行在上主的真理中。

可惜的是,世界上有不少兒童並未得到父母照顧,遑論獲父母的悉心培育,教導真理。據聯合國兒童基金會(UNICEF)估計,在2022年,世界上每10萬名兒童中就有105名兒童與父母分離,於兒童院舍生活。

另外,有些在貧困家庭出生的兒童,他們就算與家人同住,亦面對因經濟困難而失去教育的機會。看看施達有兒童教育項目的國家,按UNICEF 2020年的數據顯示,印度有27.4%兒童生活在收入低於國家貧窮線的家庭中,而孟加拉亦有26.7%兒童生於如此低收入的家庭。

面對這樣的境況,照顧及教育孩童的責任,已不能單靠父母或原生家庭。因此,不少慈善團體呼籲大眾集腋成裘,幫助貧困兒童。市民最普遍的參與,就是以「一對一」助學或助養方式作出捐款。在眾扶貧機構中,這種模式很普遍,因為恆常收到助養或助學者每月捐款,能對受助兒童提供較持久穩定的支持。

然而,在多年發展工作的經驗中,施達認為改善社區整體情況,更有利兒童發展。故此,在不斷調整兒童事工策略中,我們刻意逐漸削減助養和助學的項目,改為協助社區發展內部資源,好讓社區有能力回應貧困兒童的全人發展,當中包括:提供優質教育、保護兒童權益、提升孩童健康生活和培育社會責任等,為他們的生命帶來更深層和持久的轉化。

雖然一對一助養或助學不是我們現時的做法,但卻不可抹煞這類兒童事工的果效。今期呼聲,我們回顧一個於本年6月底結束的助學項目,一起見證主恩。

印度貧困孩童全人轉化

施達早年以助學方式資助一個印度夥伴機構,名為「Christian Missions Charitable Trust」(簡稱CMCT),我們於1995年便開始支持他們的兒童工作,合作接近30年。CMCT由一位新西蘭宣教士創立。該位宣教士於1964年回應上主的呼召,來到印度南部的泰米爾納德邦(Tamil Nadu)事奉,CMCT的事工由此誕生。

印度是一個人口眾多的國家。對比人口,就業機會卻嚴重不足,人浮於事,失業現象隨處可見。根據《經濟時報》(The Economic Times)報導,2023年4月印度全國失業率從3月的7.8%上升至8.11%,創下去年12月以來的新高。城市失業率從同期的8.51%攀升至9.81%,而農村地區的失業率則從3月的7.47%微降至4月的7.34%。

夥伴表示,面對失業帶來的失意,許多家庭的父親酗酒成癮,對家庭不聞不問,將其他家庭成員賺取得到的微簿收入,取去購買酒和毒品;家庭面對經濟壓力,要向鄰居借貸度日;家庭無法送孩子上學,孩子欠缺教育機會,淪為童工,或成為邊緣少年。

項目初期的受助兒童。

此外,由於家貧,他們居住在非政府許可而建的簡陋房子,房子沒有衛生設施和供水設備。這些貧窮家庭聚集而居的區域,稱為貧民窟。在貧民窟生活的兒童,他們最要緊的是「生存」,讀書識字則是可有可無的「奢侈品」。

施達與CMCT成為夥伴,回應印度貧困兒童及家庭的需要,為兒童支付學費,並提供上學所需的物品,如書包、校服、鞋子、書籍等;還提供洗漱用品、內衣和營養飲品;並於CMCT旗下的醫院,提供年度體檢和健康支援,滿足兒童的健康需要;而每月的活動日以及暑假的信仰探索聚會,也提供反思生命的機會,提升他們社交能力,促進全人發展。

夥伴在疫情期間提供物資予有需要家庭。

從黑暗中看見盼望之路

Abraham10歲時喪母,他的父親再婚後便離開了他。自此,Abraham和祖母一起住在一間簡陋的茅屋裏相依為命。祖母擔當家庭傭工,賺取微薄收入,僅僅應付家庭開支。面對孫兒的學費,難免擔憂。其後祖母聽說夥伴旗下的學校可以為有需要的孩子提供教育資助,於是去向夥伴求助。當夥伴派出社工了解Abraham的處境後,便把他轉介到施達資助的助學項目。獲資助後,Abraham在學校認識了新朋友,擴闊了人際圈子,慢慢增強了與他人相處的信心,不再只依附於祖母。另外,由於得到了資助,祖母的負擔減輕了很多,終於能鬆一口氣,生活過得輕省一些。

Abraham在父親再婚離家後便與祖母相依為命, 在夥伴支持下他展現出滿有自信與喜樂的笑容。

Abraham一直努力學習,現正攻讀學士學位。這對他的家庭來說是一件難以想象的事情,但在施達的助學計劃下,他實現了這願望。

再過三年,Abraham就能畢業投入社會,有能力照顧年邁的祖母了。夥伴形容,施達及施達的支持者,成了這些孩子、家庭中的一盞明燈,將盼望的光照入黑暗的人生當中,讓他們看得見希望的道路。

夥伴愛心的行動,彰顯出上主的恩慈。夥伴除了助學外,還會為貧困家庭提供食品及日用品,給受助學生送上生日禮物,又為孩子舉辦聖經課堂,讓孩子學習上主的話。這些行動都向他們傳遞了上主的愛,深深影響這些家庭,有些家庭接觸信仰後,加入了當地的教會。

畢業的時候到了

CMCT對學童的資助,會直到他們大學畢業或完成職業先修課程。在2021-2022年度,施達共資助了204位學生,80%的學生找到了工作;到2022-2023年度,則有124位學生受助,90%的學生成功就業,另外10%正接受就業培訓。2022-2023年度受助人數下降,這長達28年的項目,是時候「畢業」了。正如文首所說,施達希望能將資源投放於整個社區,讓兒童在整全的社區轉化中得到幫助。我們於兩年前,便開始與夥伴商討,制定了為期兩年的退出計畫(從2021年7月至2023年6月),以便合作夥伴和受助兒童做好準備,因此我們雙方決定,於項目最後的階段,將受助人數遞減,讓夥伴有足夠時間在當地尋找資源,並按退出計劃中釐訂的準則,讓小學生、中學生、大學生,各有相應的延續教育措施。

Pravendran父親酗酒不承擔家庭責任,他於我 們的助學項目支持下畢業,成為職業足球員, 更於夥伴帶領下與母親一起參與教會聚會。雖 然家中仍然面對經濟困難,但他願意義教助學 項目中的兒童踢足球,作為對夥伴愛心的回饋。

施達退出了與CMCT的助學項目,我們均彼此感恩在多年來的合作下,轉化了不少貧困兒童的生命,他們能健康成長,成為祝福下一代的管道。我們非常珍惜多年的共工,也願上主繼續保守夥伴並賜福予他們的事工,榮神益人。

施達會繼續開展更多以社區為本的關顧危難兒童項目,懇請你禱告守望我們,願主賜下智慧、能力和資源,讓我們能幫助更多兒童和他們的家庭,叫更多人經歷福音的好處。

今期《呼聲》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