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roll Top

泰北少數民族教會生活體驗遊分享

撰文:張潔茵(傳訊主任)

生命的接觸,最能改變人心。在剛過去的十月,兩位施達同工與八位來自LightChurch的牧者及肢體,前往泰北參與八日七夜的「泰北少數民族教會生活體驗遊」,探訪四個來自不同少數民族教會的夥伴。這些夥伴以不同方式在社區中作鹽作光,活出基督的愛。

旅程的第一站,是探訪夥伴 Immanuel Foundation(IMF)。IMF的宗旨是致力杜絕人口販賣,為獲救兒童提供衣食住行,並跟進受害者的官司訴訟。很多參加者認為,行程中最深刻的片段,是與IMF創辦人C(化名)的對話。C是一位克欽族的牧二代,他因為回應上主給他的呼召,全身投入打擊人口販賣的工作。當團友問到C會否擔心其工作會導致人口販子向他的家人報復時,C既堅定又輕鬆地回答:「我在做正確的事。有上主在我後面,祂會保護我,沒有甚麼可怕!」團友感嘆指,C所擁有出人意外的平安,是由上主賜給行在祂義裏的人。

對團友而言,能夠親自接觸受助的孩子,最能讓他們深切體會貧窮社羣的需要。

行程的第二站是探訪一羣住在高原上,世代以務農為生的克倫族人。因着宣教士的工作,克倫族幾代人都認識耶穌,更按照聖經的教導管理土地和關顧貧窮人。例如他們採用輪耕方式種植稻米,讓土地按時出產之餘,也讓土地有六年時間休養生息。此外,他們每年把田裏的部分出產奉獻予教會,讓教會有糧照顧村裏的貧窮人。不過,由於政府希望將當地劃為國家公園,克倫族正面臨因政府收地而遭迫遷。經過與克倫族人兩日一夜的相處,參加者發現克倫族村民雖然堅定地守護村裏的土地,卻採取「堅持而非對抗」的方式維護家園,並深信一切結果都是經過上主的篩選才臨到克倫族村落的祝福。有團友感嘆,克倫族人對上主主權的絕對順服,是信徒與上主同行的最佳見證。

團友跟隨克倫族村民落田,體驗族人日常生活。

幾天的交流,不單是文化體驗,更是一趟讓香港和泰北主內肢體互相認識,彼此祝福的回憶。透過體驗之旅,團友除了更深刻了解貧窮社羣所面對的處境,亦更明白泰北教會的工作和需要。

如你有興趣以教會名義組團到訪這些施達有工作項目的國家,探望當地夥伴及受助羣體,歡迎與我們聯絡

今期《呼聲》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