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roll Top

讓受造世界關愛我們(馬太福音6章24-34節)

作者:黃國維博士(中國神學研究院助理教授 (神學科)、副教務長,施達董事)

「一個人不能事奉兩個主。不是惡這個愛那個,就是重這個輕那個。你們不能又事奉神,又事奉瑪門。」

「所以我告訴你們:不要為生命憂慮吃甚麼,喝甚麼;為身體憂慮穿甚麼。生命不勝於飲食嗎?身體不勝於衣裳嗎? 你們看那天上的飛鳥,也不種,也不收,也不積蓄在倉裏,你們的天父尚且養活牠。你們不比飛鳥貴重得多嗎?你們哪一個能用思慮使壽數多加一刻呢?何必為衣裳憂慮呢?你想,野地裏的百合花怎麼長起來。它也不勞苦,也不紡線。然而我告訴你們:就是所羅門極榮華的時候,他所穿戴的還不如這花一朵呢!你們這小信的人哪!野地裏的草今天還在,明天就丟在爐裏,神還給它這樣的妝飾,何況你們呢!所以,不要憂慮說:『吃甚麼?喝甚麼?穿甚麼?』這都是外邦人所求的。你們需用的這一切東西,你們的天父是知道的。你們要先求他的國和他的義,這些東西都要加給你們了。所以,不要為明天憂慮,因為明天自有明天的憂慮;一天的難處一天當就夠了。」(馬太福音6章24-34節)

耶穌教導我們不要為吃的、喝的、和穿的憂慮,因為天父知道我們的需要,也必看顧。耶穌用了「天空的飛鳥」和「野地的百合花」作比喻,讓門徒更明白他的意思:天父親自供應天空的飛鳥,叫牠們不用耕作也有食物吃;祂亦看顧野地裏的百合花,叫它們不用紡線也穿得美麗。人比兩者貴重得多,又何須憂慮飲食和衣著呢?若門徒為工作憂慮,或只為金錢努力,就是事奉瑪門,不事奉神。所以,耶穌說人需要從飛鳥和百合花身上學習。

這段經文不單教導我們工作和賺錢的態度,也提醒我們天父創造的世界與我們之間的關係。飛鳥「也不種,也不收,也不積蓄在倉裏」就得滿足,百合花「也不勞苦,也不紡線」亦很美麗。牠們不單向我們示範無憂慮的生活,也提醒我們生活上的需要能夠從天父所創造的世界直接得來,生命的美麗也不在乎自我營造。

然而,現代人愈來愈不相信受造世界會供應和看顧我們。我們不單耕種、紡線,亦不斷發展科技來滿足自己,又製造許多產品,說這些商品能提升人的生活質素,叫人美麗,讓人快樂。我們漸漸認為天父創造的世界本身不能滿足人,更不適合人居住,人必須「加工」去「改善」世界。我們覺得與大自然分隔才安全舒適,擁有高科技產品才快樂。人必須每時每刻都在高樓大廈和商場中生活,呼吸空調,曬熒光燈,玩手機,才算「正常」的人。就算偶然跑到郊外去「親親大自然」,都必須帶備很多人製造的產品 – 防曬、驅蚊、電風扇、手機等等 – 包圍著自己,才感到穩妥。我們也覺得身處的地區太狹小了,不足夠自己玩樂,每逢假期都要往外地跑,飛到東亞,飛到歐美,而且去得愈遠愈好玩。然而耶穌卻說:「你們看天空的飛鳥,沒有被商品包圍也活得足夠!你們看野地的百合花,沒有離家半步卻活得美麗!」

人類不斷用科技把自己與受造世界分隔,也習慣了消耗極多資源的生活模式,就不斷破壞天父創造的世界。商品愈是把人與世界分隔,人類就愈來愈不習慣在地球居住;人類消耗資源愈多,地球亦愈來愈不適合人類居住。這樣,人類就愈要倚靠科技產品才能生存,惡性循環就開始了。現代人極之倚靠科技和產品,商品和享樂彷彿成為今天的瑪門,並成為人倚靠和事奉的對象,就忘記了創造天地的上帝才是我們真正的倚靠。這樣看來,人類事奉生產和享樂,以為它們能給人美滿生活,它們卻反過來破壞地球,奴役人類。

耶穌無意要我們完全放棄科技,返回原始人茹毛飲血的生活。他只是提醒我們,飛鳥沒有空調、沒有防曬、沒有手機,也能好好生活。百合花沒有消費、沒有旅遊,生命也美麗。我們需要向牠們學習簡單的生活,直接從受造世界獲得滿足。近年環境問題成為了重要的關注,不少基督徒都覺得要實踐「關愛受造世界」(creation care)。我想,當我們懂得被受造世界去關愛(cared for by the creation),才懂得去關愛受造世界。

今期《呼聲》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