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roll Top

關愛受造世界與門徒訓練

作者:鄺偉文(總幹事)

在上帝的創造中,人獨特之處在於,我們擁有神的形象和樣式(創一26),是有靈的活人(創二7),並被賦予管家的職分(創一28-29;二15)。這些是人類身分的根本。可惜,當罪進入世界後,這些身分元素都被扭曲了。其中,管家職分已變得體無完膚。人對其他受造物的關係由原先的照顧者變成擁有者,甚至剝削者。被造物本該得到人的看顧和愛惜,卻成了人為謀求自身益處的工具。這實在違反了神創造的本意!

主耶穌的救贖除了是讓人可與神重建關係外,同樣也要萬有與這位創造主和好(西一20),使整個世界能重回創造之初那和諧的秩序。雖然耶穌在地上三年多的工作多以服侍人為主,但祂沒有把服侍從四周環境中抽離。祂會走到曠野去禱告親近神,用大自然現象來教導門徒(芥菜種的比喻、撒種的比喻等),又會展示自己是掌管萬有的主(平定風和浪、叫無花果樹枯萎)。主關愛受造世界最直接的表達莫過於馬可福音書中的「大使命」記載:

祂又對他們說:「你們往普天下去,傳福音給萬民聽。」

可十六15

這裏,「萬民」的希臘原文是指「所有受造的」。因此,經文的原意是主耶穌的福音不單單是要祝福萬國萬族的人,也要祝福人類以外的所有被造物。當耶穌頒布「大使命」時,祂不獨是要跟隨祂的人把福音在人類中傳開,更是要喚醒信徒在愛護萬有上應有的責任。

近年不少海內外教會積極推動門徒訓練事工。從林林總總的門訓模式、課程和工具作選擇的同時,教會必須認清門訓的目標,就是要成就馬太福音廿八章18至20節中「大使命」的吩咐:「凡我(主)所吩咐你們的,都教導他們遵守。」主已清楚教導我們要愛惜祂所造的萬有,作祂在地上的好管家。因此,門訓內容絕對不能缺少「關愛受造世界」的教導,而使萬有與神和好亦是門徒應有的使命。

事實上,當我們愈關心神創造的世界時,我們就愈體會上帝的偉大,更能把生命集中在神身上,因為我們看到人的微小和無能。

(文章摘自《基督教週報》第2862期。文章版權為《基督教週報》所有,已獲該報允准轉載。)

今期《呼聲》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