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roll Top

埃塞俄比亞少年的生命教育

橫額圖片:埃塞俄比亞少年的生命教育

你希望成為怎樣的人?

跟少年談志向,無論是哪一個地區,他們或多或少聯想到:成為醫生、飛機師、律師、老師或企業老闆。夢想有可能是稍縱即逝的,也有可能植在心田上、有待發芽生長的。施達的埃塞俄比亞夥伴[1]走進當地貧窮社區,決定與貧困少年一起探討人生的理想和生命的價值。

埃國貧困少年和其他孩子無異,在成長的青蔥歲月,同樣會面對身份難題:我是誰?我是屬於誰?為何我來到這個世界?這些問題指向的根本是:我的人生觀是甚麼?

施達的埃國夥伴依據國際兒童社會及財金教育組織阿福童(Aflatoun International)的教育法,藉着兒童遊戲、表演等方式,幫助少年發現自己,例如發掘自己的才能和強項、願意探索和思考問題。夥伴也結合基督信仰的向度,協助少年更深認識自己是上主所愛的尊貴兒女。個人理解和身份探索對於許多因家境貧窮而遭到孤立的少年別具意義。

第二步是認識自身的權利和義務。據阿福童教育法,這是指欣賞和維護自己與他人的權利、學習承擔與權利並存的責任。在維護權利上,夥伴針對普遍埃國貧窮少年被忽略照顧和遭受性暴力的情況,鼓勵他們挺身捍衛自己的權利,製作海報標語,在社區和學校向成年人宣揚保護兒童的信息。而在承擔責任上,接受阿福童教育的少年更為關注社區需要:例如有少年發現社區的水龍頭漏水,會找人修理;另有少年表示會小心使用文具和書本,以便日後傳給社區有需要的小朋友使用。這種讓孩子了解自身角色、體現自己作為社區成員的價值教育,對於他們將來發展尤為重要。

夥伴明白,要貧困少年追尋生命理想,還得處理實在的經濟問題。夥伴鼓勵少年每星期記錄一次儲蓄狀況,按着目標制訂財務計劃。少年除了建立儲蓄習慣,也從少學習如何經營小生意。這個也是阿福童教育的核心目標:增強兒童的財政管理能力,從而減少跨代貧窮。

再問少年:你希望成為怎樣的人?答案繼續是妙想天開,但他們補充:成為一個對他人有貢獻的人。

[1] 夥伴全名為Ethiopian Guenet Church Development and Welfare Organization。

今期《呼聲》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