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roll Top

愛在疫情蔓延時

撰寫:傳訊主任(黎嘉晉) 

抗疫在中國

在中國,疫情快速蔓延至全境,武漢等湖北城市先後封城,多個城市全面實施小區封閉式管理,嚴控社區人員進出,以切斷病毒源頭。有見國內疫情嚴重,防疫物資匱乏,施達早在今年2月初緊急撥款約港幣$513,000,支持國內基督教夥伴機構向湖北、雲南及四川省的醫護人員、社區消毒人員、社區居民、貧困家庭和應對疫情的值班公務人員等提供防護物資,又組織志願者關懷貧困家庭,提供生活物資。由於新冠肺炎病毒具高度傳染性,因此夥伴在發放物資時盡量減少人與人的接觸,不採取直接進入社區發放的方式,而是通過向當地有需求的醫院、社區、機構或單位捐贈物資,由接收的前線服務組織發放和使用。

截至3月初,我們已派發的物資包括:4,600個口罩、逾1,400個護目鏡、400套防護服、420支免洗抑菌洗手液,以及450公斤消毒粉。至截稿時,部份物資如口罩、手套及防護服仍在運送當中。我們將密切跟進情況,確保物資抵達至受助者手中。請支持我們的工作:中國新冠肺炎抗疫援助

施達的中國夥伴將防護物資捐贈至醫院(圖片來源:施達夥伴)

而在香港,在口罩價格急升下,今年一月底有媒體報道,基層市民因負擔不起昂貴口罩而將家中僅餘的口罩用火酒消毒再用,更有家長要重用孩子的兒童口罩度日。有見基層貧友的需要,加上當時政府未有實施全面的邊境管制,本港恐爆發社區傳播,施達遂在農曆新年假期後(1月30日)於網上社交平台發起「愛在疫情蔓延時」捐贈口罩行動。捐贈行動發起後不足兩星期,施達收到以千計口罩及一些消毒濕紙巾,悉數送往合作夥伴基督教關懷無家者協會(下稱無家者協會),由該會同工檢查後派發給他們服侍的無家者、板間房及劏房居民。

統籌是次行動的施達推廣拓展部主管趙嘉欣形容:「這次捐贈行動是抱着五餅二魚的想法,希望各人由自己做起,每人捐一點點口罩,集腋成裘。」募捐消息公佈後不久,外界反應相當踴躍──有人來電表示,自己訂購了一些口罩,打算捐出一半數量;有人跟施達商談,如無法捐出整盒口罩,打算捐出的口罩又沒有獨立包裝,可以如何處理;亦有人戴着口罩,親身將兩盒口罩送至施達辦公室。除了向弟兄姊妹發出捐贈呼籲,趙嘉欣當時也從家中少量存貨中捐出一部份口罩。她說:「當你見到基層市民連續三天戴上同一個口罩,他們的迫切需要會令你衝破心中的恐懼──恐怕自己將來不夠口罩用。恐懼就如心魔般纏繞着自己,儘管現實不一定如此。」

五餅二魚 集腋成裘

捐贈行動反應熱烈,無家者協會於2月18日表示收到的口罩數量足夠未來兩個月派發。鑑於弱勢社羣的需要仍然龐大,施達經仔細考慮後,決定繼續呼籲各界募捐,並與基督教勵行會難民服務中心合作,將收集的口罩轉贈至備受本地人忽略的羣體──滯港難民及尋求庇護者。截至2月26日,施達將收集所得逾3,000個口罩及少量洗手液送交該難民服務中心同工 。

我們除了發起募捐口罩,也在本港新聞媒體《香港01》轉介下,將《香港01》 與愛心企業主動捐出的2,500個口罩、250公斤白米及一些梳打餅等,於3月轉交予循道愛華村服務中心社會福利部興華耆樂中心,由該中心同工聯同捐贈者、《香港01》員工及施達同工派發物資予獨居、雙老及體弱長者,共250人受惠。當外在環境愈見脆弱,我們愈要守望相助,連結各個植根社區的機構,發揮自救及守護社羣的力量,衷心盼望長者及其他弱勢羣體再不用一大清早或通宵排長龍購買口罩。

為鼓勵所有主內服體一同向弱勢社羣伸出援手,施達與多間基督教機構分別向全港堂會和機構,以及信徒發出聯署呼籲(詳見下表)。發起團體又在臉書專頁「疫裡有情‧合一見證」,分享各機構及信徒支援基層鄰舍的故事。另外,施達與其他前線服務機構於2月18日發出新聞稿,就社會形勢,向港府提出三項具體的逼切期望,促請政府盡快回應基層市民的需要,以減輕他們的焦慮和困擾。

疫情之下,每個人的生活頓起變化,改變了原有的生活態度。在這裏,借用「愛在疫情蔓延時」捐贈口罩行動合作夥伴、無家者協會署理總幹事羅瑞雲所說:「疫症將人隔離和疏遠,但是同樣在疫症中,也可以令到人與人之間互助互愛。」[1] 但願他日我們再不用戴着口罩時,憶記的是每個愛的行動、每句窩心的問候。

向全港教會及信徒的聯署呼籲

  • 〈抗疫七事不可少.回應鄰舍真需要〉(2月4日發出):截至2月11日下午11時共113間機構及堂會聯署
  • 〈關愛鄰舍 同心抗疫〉(2月13日發出):截至2月28日下午5時共230位個人聯署,其中100人為牧者

[1] 詳見香港電台《早辰‧早晨》於2月18日播出的節目。節目連結:bit.ly/rthk-report

今期《呼聲》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