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roll Top

轉化生命 服侍緬甸社區

撰文:黎嘉晉(傳訊主任)

緬甸變天,國際社會關注軍方接管對當地的影響。事實上,緬甸作為一個多民族的國家,自獨立以還緬甸軍方與少數民族地區武裝組織的衝突一直未息。施達自90年代起,一直與緬甸基督教夥伴合作,在全國多個少數民族地區開展救援發展項目,並為社區居民充權,回應地區的人道及發展需要。

雖然天災、戰亂及貧窮,多年來與緬甸如影隨形,但是近年我們看見不少鄉村項目受助者長大後,不是自顧自的留在大城市過新生活,而是主動回到原居的村莊,協助重建受戰爭蹂躪的社區,以各自的專業(如醫護、傳道、教育、社工、農業發展等)服侍居民。其中一位回到家鄉和媽媽一起生活、運用護理專業照顧村裏病人的,正是施達繪本《小希的月亮》的主角小希。

為甚麼這些緬甸年輕人願意捨棄城市生活,回到鄉村服侍?縱然緬甸政府曾先後與多個少數民族武裝組織達成停火協議,可是歷史告訴他們,任何的協議可能不會長久,戰事隨時一觸即發。只是,他們經歷過昔日夥伴的照顧,體會過天父的供應,只要空間尚存,仍期望自己參與家鄉的發展。

施達相信,服侍貧寒者,不單讓他們得溫飽,而且讓生命得到轉化。轉化不是一瞬間的,有賴服侍者的長年委身。鼓勵你奉獻支持我們的事工,藉着緬甸的整全發展項目,叫更多生命得到改變,讓社區更有條件和能力抵禦各種挑戰與衝擊。

項目地區:北部克欽邦、東部克倫邦、南部孟邦及伊洛瓦底省,以及仰光地區

合作夥伴:Fullmoon Family Foundation

每年受惠人次:逾900

項目內容包括:

  • 兒童及青少年教育支援(包括註冊費、校服費)、青年就業及發展培訓、婦女技能培訓(包括縫紉技術、竹織訓練)
  • 鄉村農業發展(包括農耕訓練、農業創造收入活動、提供家禽牲畜及農業機械)、衛生及健康教育、可再生能源技術培訓、土地復修
  • 推動地區教會服侍社區

今期《呼聲》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