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roll Top

「奮鬥下去吧!」——專訪施達署理總幹事

撰文:黎嘉晉(傳訊主任)

她,年輕時走過中國大西北、西南及中原地區。她曾經攀山越嶺,不是為了飽覽最美的湖江山色,或者準備參加越野競技賽,而是為了回應內心一個清晰不過的聲音──服侍最微小的貧窮人。

這個聲音,30年來她從不否定,也不會懷疑。有的,只是在她身心疲憊時,「呻一兩句」,然後堅定自己的心志,撐下去。

她經常說,自己只是平凡的女人,但是上主讓她看見貧窮人的需要,她不能當作看不見。

自從去年五月,她懷着戰戰兢兢的心情出任施達署理總幹事。她的膊頭負擔重了,除了馬不停蹄跟進各項工作,她跟施達團隊說得最多的,仍然是「多走一步,為貧窮人繼續奮鬥」!

或許,「繼續努力」、「奮鬥下去」的說話有點俗套,但是眼下今日的香港以至全世界狀況,作為國際扶貧工作者,最需要的大抵不是甚麼宏圖大計,而是如她所說,一夥願意堅持、撐下去的信心。

她的名字是陳佩詩。

年輕時佩詩走遍中國,委身扶貧工作(攝於90年代初)

「原來生命可以這樣脆弱」

佩詩自90年代從事國際扶貧工作,曾有十多年時間在中國內地生活及工作。回想初出茅廬之時,她憑着在澳洲悉尼大學的護理學士學位,加入一間具相當規模的基督教國際救援及發展機構工作,於內地的窮鄉僻壤做公共衛生和發展事工。

有次,她與項目顧問走到黃土高原地帶,踏遍山嶺,與居住在窯洞、初為人母的婦女傾談。她看見當地衛生設備不足,很多嬰兒患有新生兒破傷風,加上沒有足夠的水與食物,新生兒夭折率十分高。

最扎心的一幕,是當顧問向她說:「你眼前的嬰兒即將離開(死亡)。」而她知道,這個嬰兒只是患上感冒。嬰兒的媽媽曾經帶着孩子,跑到最近的衛生院看醫生;可是回家後,孩子的狀況變得不理想,媽媽又不懂得處理,胡亂給他服用藥物,令這個本是普通的疾病變得難以治癒,甚至奪走一個寶貴的小生命。而在那時,她除了祈禱,沒有甚麼可以做。

「原來,生命可以這樣脆弱。」佩詩說,這次經歷決定了她的人生方向──在醫院做護士,為病人洗傷口、量血壓,每次服務的只是一個人,但是做好一個扶貧項目,推動社區發展,得益的是整個社羣,或者能夠救回很多生命。憑着這個「我可以做到」的信心,佩詩找着令她滿足的工作。

邀請愛滋病感染者做同工

十多年派駐在內地,期間轉到另一間國際慈善組織服侍的她最感到挑戰的,是應對河南賣血引發的愛滋病傳播問題。那時「雞尾酒療法」還未普及,有不少扶貧工作者因擔心受到感染,而不願意「落村」。當時,佩詩為了開展社區工作,靠着官方醫院人員的人脈,認識了一位愛滋病感染者。她知道這位感染者按時服藥,能夠控制病情,遂邀請他加入同工團隊,一起走訪村落。藉着他向村民分享親身經歷,村民更了解這個疾病,消除許多由無知而來的恐懼或偏見,轉化了社區對愛滋病感染者污名化的問題。

回想當天,為何有此識見邀請愛滋病感染者為同工?她說,這不是甚麼特別事情。但從她的行動說明了做社區工作,除了方法,還需要有智慧和勇氣。

佩詩(前排右二)於印度馬哈拉施特拉邦視察水災救援物資的派發(攝於2019年)

2012年,佩詩加入施達,出任項目部主管,負責施達約10個國家的扶貧發展項目。由國際性大型機構,轉到較小規模的施達工作,她念茲在茲的,仍是如何「做好項目」,運用多年的前線經驗於項目發展。她除了帶領同工出訪內地,還走到緬甸、印度、埃塞俄比亞和盧旺達等國,與當地夥伴在艱難的地區處境中策劃扶貧項目。

其中緬甸夥伴、現稱Fullmoon Family Foundation(FMFF)的兒童及青少年發展工作令她有很深的感受。FMFF雖然是當地一個小型的基督教機構,但是自1997年開始,一直照顧受天災或戰亂影響的兒童,除了提供基本生活需要,還關顧孩子的教育和心靈成長,以基督信仰價值教導他們,把他們培育成領袖,甚至返回昔日的戰區,服務社羣。施達與夥伴同行多年,見證着一點一滴的耕耘如何造就緬甸新一代──儘管當地境況仍然惡劣,可是這些年輕人面對各樣危難時展現的勇敢和剛強,教佩詩甚為欣賞和尊敬。

「開心自己還未倒下」

在施達服侍期間,佩詩因着照顧家人的需要,一度離開她心愛的工作崗位。2018年,她回到施達,並在去年升任署理總幹事。佩詩說:「(扶貧工作者)面對貧窮問題,其實是一場長期戰鬥。我很開心,自己身心靈仍然壯健,還未倒下來。」

扶貧工作往往是長年累月的擺上。當代世界政經局勢風起雲湧,各樣天災人禍接踵而至,加上新冠疫情對全球發展中國家貧民的衝擊,更多貧民將落入極端貧窮之中,未來扶貧發展路只會更難行。她坦言未來仍以「救得一個得一個」的態度,帶領團隊沉着應戰,如保羅向戰友亞基希所說的話:「務要謹慎,盡你從主所受的職分。」(西四17)

對於施達未來,佩詩想說的是……

 「我渴望施達成為一個學習型機構,同工進深切入貧窮人的處境,從他們角度思想怎樣達致更美好的生活,從而轉化扶貧知識和經驗,適切地應用在各地的處境中。我也寄望,藉着扶貧教育及推廣,讓更多人──不只是機構同工──擁抱扶貧使命。一如施達30週年主題『豈止溫飽』,叫更多貧窮人得着幫助,讓他們活出上主所賜的價值和尊嚴。」

施達在30週年推出一系列作品,包括主題曲及MV、施達事工及歷史軌跡的網上短片「施予達仁」靈修App,推動信徒實踐扶貧使命。 

今期《呼聲》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