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roll Top

延續感動 始終如一 ── 施達30週年感恩分享

撰文:黎嘉晉(傳訊主任)

一塊塊圓形的泥餅,旁邊坐着一個海地婦人,用雙手輕擦泥餅上的污塵,然後慢慢把泥餅放進口裏,慢慢咀嚼。對於她以至其他海地貧窮人來說,這些由泥加上水和鹽,然後用手搓成餅狀、放在烈日曝曬而成的泥餅,就是他們日常進食、保命的食物。

這一幕咀嚼泥餅的畫面,感動了當時在英國的施達創辦人麥希捷夫婦,回港後激發他們思想:香港的教會和信徒,可作甚麼回應世上貧窮人的需要?

一夥感動的心靈

1991年7月,施達基金會在香港成立。自始施達成為香港教會羣體的膀臂,與世界各地的教會和基督教機構攜手,發展社區,扶貧濟困。

歲月如流,施達今年30歲。多年來,施達同工們站在前人所立的基石,秉承藉教會、經教會的運作原則,轉化貧窮人的生命,讓貧窮人不只得溫飽,而且活出上主所賜、作為祂兒女的價值和尊嚴。

如此,施達以「豈止溫飽」為30週年的主題。這不單是口號,而是施達和海外夥伴貫徹實踐的扶貧信念和價值。正如麥希捷夫婦在慶賀施達30週年時說:

我們按着這原則(「藉教會‧經教會‧扶貧濟困」)達到應有的目標,不單使貧窮人脫貧,而且讓他們有機會聽到福音,甚至得到永恆的生命。因此,施達30週年以「豈止溫飽」為題是適合不過的。

中國基督教播道會雅斤堂梁成裕牧師於施達 30週年感恩分享會中,分享他們與施達合作 的感受

在今年7月9日晚上,施達假中國基督教播道會同福堂銅鑼灣堂舉行「豈止溫飽」30週年感恩分享會。在感恩分享會上,中國基督教播道會雅斤堂梁成裕牧師分享與施達合作、推動少年人放眼世界的心路。他認為,教會藉與施達同行,讓少年信徒在關愛貧窮人,以至對抗世界不公義的路上有份。

當施達同工來到教會,好像向教會收取奉獻,但我說不是如此,一如哥林多後書八章4節記載,昔日馬其頓教會再三地請求保羅在服侍耶路撒冷的貧困信徒有份,因此我們應是感謝施達,讓我們在參與海外扶貧事工上有份。

一份委身的力量

另一間在會上分享的夥伴教會、旺角浸信會則透過施達,認識我們在中國雲南的福音戒毒和服侍山區寄居人羣的事工。該會自2015年開始,每年三次到訪當地項目,與受助者建立關係,提供適切的幫助:包括資助山區兒童的營養餐、為接受戒毒者提供各類型的活動,如聖經研讀和故事角色扮演、電影分享、球類競技等,讓他們在身、心、靈得到成長和轉化。該會差委會主席黃偉文執事說:

我們所作的可能很有限,但是藉着定期探訪,我們能夠參與在他們的生命當中,看見生命如何轉化。我們見證有戒毒者從處於一個失落的光景,接受福音戒毒,其後他選擇進到神學院進修,他的生命激勵着我們。

旺角浸信會分享參與施達事工的經歷

施達感恩,我們的項目成為教會的「宣教工場」,與教會互相配搭,一起為社會的邊緣社羣出力。我們也喜見,施達雖然是一個小型的機構,但成為一個使命實踐的平台,讓本地教會在服侍海外貧窮人的需要上有份。

總幹事陳佩詩在會上就以栽種為喻,指施達如同一位農夫,協助打理上主的莊園。在過程中,施達看見許多有困難的地方,需要澆灌和照料,但藉着祂的恩雨、信徒羣體的同行,祂成就我們所作的微小事,將祝福傳至有需要的社羣。

始終如一的使命

施達董事會主席陳念聰與總幹事陳佩詩分享 機構的未來發展

未來,施達將在三個層面進深回應本地以至世界的需要:

一、本地整全使命推廣:藉調研了解施達的海外扶貧發展經驗和資源如何貢獻整全使命在香港社會的實踐,並持續與教會羣體砥礪同行,實現具本土特色的整全使命。我們也連結服侍少數族裔的基督教羣體,組織培訓,鼓勵合作。

二、扶貧發展新常態:疫情陰霾下,我們繼續透過靈活調配資源,因應項目地區的需要,調整原定發展項目的內容,包括增加抗疫元素,並且穩定夥伴團隊的情緒及靈性,支援他們在前線的服侍。另外,我們針對兒童在網上遭受性剝削的嚴重情況,在發展中地區開展打擊和防止網上性販賣工作。

三、和平與復和事工:國際局勢緊張,地區衝突不斷。我們除了繼續推展在中東、亞洲(包括緬甸、香港)和非洲地區的和平與復和事工,還與不同的團體合作,分享不同地方的建設和平的經驗,構建扶貧發展的新路向。

面對龐大和持續不斷的需要,施達將一如以往,與眾教會和信徒羣體結伴,同行服侍,並且擴充我們的人力資源和辦公室空間,包括我們會將辦公室搬遷至觀塘興業街一工業大廈約2,700多呎的單位內。新辦公室將有更大地方,發展成多功能用途,提供教育活動和項目資源供教會羣體使用,並且支援本地整全使命事工發展和遙距項目監督工作。

我們期待,迎接事工發展新里程;我們承諾,持守始終如一的整全使命!

30週年感恩分享會中的「施達是與非」環節

今期《呼聲》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