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roll Top

用窮人眼睛看聖言

撰文:馮韻兒(施達董事,恩光書院教務長和副教授)

「當照耶和華——你上帝所吩咐的守安息日為聖日。六日要勞碌做你一切的工,但第七日是向耶和華你上帝當守的安息日。這一日……無論何工都不可做……」(申五12-14)若問你這經文重點是甚麼?大部份人可能答:安息日是我們要休息的日子。

但對窮人來說,答案可能相反。胡斯托.岡薩雷斯(Justo L. Gonzalez)在 Santa Biblia: The Bible Through Hispanic Eyes 裏分享了一個故事。一位在貧困社區牧會的牧師在講解這經文時,問會眾:「你們誰在過去一星期工作了六天?」有幾個人舉手。「四天呢?」多幾個人舉手。「兩天呢?」又多幾個。「你們誰渴望可以六天工作,卻找不到工作?」幾乎所有人舉手。

對這羣弟兄姊妹而言,經文的重點並非「無論何工都不可做」,而是「六日要勞碌做你一切的工」。這是上主的命令,也是祂的應許。除了休息,能夠六天工作也是祂對人類所盼的生活規律。

難道我們一直誤解了這段經文的重點?非也。今天社會步伐急速,休息確實需要。不過,這例子說明我們每個人讀經都難免有盲點。雖然聖經是寫給社會所有階層的人,但現實中,解經的人往往不是來自社會的低下階層。

我們看不見「六日要勞碌」,是因為我們以一個不需擔心生計的角度去讀經。若我們從社會邊緣人的角度讀經,用窮人眼睛看聖言,這段經文就不單鼓勵我們抗衡過勞文化,而且提醒我們要關心社會上某些羣體的就業不足問題。

因此,我們要問的不單是:「聖經教我們如何看待窮人?」更應是:「用窮人眼睛看聖經,我們會看到甚麼?」我們肯這樣問,便能更深入和全面地體會到上主的愛、憐憫和公義。

從邊緣人的角度讀經,我們與愛、憐憫和公義的上主能有更深刻的相遇。沒有窮人的眼睛,我們會錯過聖經中的很多寶貝。我們要學的不是怎樣幫助窮人,而是要看到窮人能教導我們的實在很多。願我們虛心領受。

今期《呼聲》目錄